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胡志禧:維護國安 你我有責

分享到:
2024-03-10 14:0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進行審議階段,立法會議員正在對草案的條文作出各項提問。作為關心社會的熱血青年,我們必須密切留意審議過程的最新發展,才能在法例生效後做出最佳模範。

條例絕不阻礙批評政府回應訴求政府從善如流

現屆特區政府非常鼓勵年青人參政議政,滿懷理想的年輕人難免在自己的社交平台或其他渠道暢所欲言,對政府推出的政策提出不同意見。有議員擔心提出這些建議及批評會否觸及“煽動意圖”的相關法例,律政司司長林定國釘截鐵地回應,“煽動意圖”罪行絕不阻礙任何人對政府政策有反對意見,並指出香港需要不同聲音,重申不反對市民批評政府,讓政府做得更好。當然,具素質的年輕人應懂得如何作建設性批評,而非純粹情緒上的宣洩。年輕人不滿社會現狀,在批評之餘也可直接提出各項務實的建議,特區政府定必從善如流作出回應,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及舉辦“青年發展高峰論壇”等瞄準年青人發展的項目,便是最佳的佐證。

存警戒之心免受牽連了解條文盡公民責任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與世界不同地方的機構組織合作頻繁,年輕人也非常嚮往參與跨地域的交流活動,以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豐富人生的閱歷。然而,現在國際地緣政治形勢相當複雜,總有一些非法組織蠢蠢欲動,以不同名義招攬年輕人加入,然後再慢慢滲透犯罪元素,令入世未深的年輕人墜入“非法操練”的陷阱而不自知。有見及此,年輕人在加入非本港組織時要高度自覺,必先要仔細審視機構組織的背景,在參與所舉動的活動時也要有警戒之心,若察覺到活動開始變質甚或有犯罪意圖時,必須要盡快抽身而出,免受牽連。

“君子不立危牆下”,《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所涵蓋的內容,都是旨在增加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力度,而非限制港人在言論、集會及其他日常生活的自由。年輕人在不用過度憂慮的同時,也需要了解條文所涵蓋的內容及值得留意的地方。“維護國安,你我有責。”,我們必須要認清自己是中國公民的身份定位,才能意識到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國家公民都要履行的基本責任。現在立法會對條文進行審議正是熟悉相關內容的最佳時機,我們應密切留意審議過程的最新動向,也可透過不同途徑向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待條例通過後共同匯聚港人的力量,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本文作者為香港島青年聯會主席胡志禧)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