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知秋:把握國家發展機遇 發揮香港獨有優勢

分享到:
2024-03-07 21: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日前正式揭幕,國務院總理李強在發表任內首份工作報告時提到,中央會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強調香港應發揮好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中通社圖片

長久以來,香港憑藉“一國”與“兩制”的兩利,享有“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的得天獨厚優勢,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在經濟、貿易、金融、物流和創新科技等領域發揮著重要的角色。香港的經濟體系一直以來都以開放和自由為基石,加上擁有成熟的金融體系、穩定的貨幣匯率制度,以及完善的法律和監管框架,使香港成功發展為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

香港的優勢是獨一無二,是無可替代。然而,面對全球經濟、政治及地緣政局不穩,香港必須鞏固當前良好形勢,維持在國際間的競爭力。筆者想起,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曾發表“紫砂茶壺論”,茶垢是茶壺中最珍貴的東西,反映出其價值所在,香港亦有如紫砂茶壺一樣,當中盛載著豐富的文化、歷史底蘊,“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更是彌足珍貴,特區政府必定要好好發揮香港的優勢,確保香港走上“由治及興”的征程。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明確成為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當中包括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新的定位無疑為香港發展注入新的動能,再加上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為香港增添無限的發展潛力與空間。機遇就在眼前,要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特區政府必須進一步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制定明確的發展策略和,並加強相關領域的支持機構和平台建設,做好人才培育和引進,帶領香港更好的融入國家發展,成為“9+2”城市定領頭羊。


(本文作者知秋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