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全國兩會)中國商務部:有信心有底氣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

分享到:
2024-03-06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6日電 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3月6日表示,總體來看,外貿發展依托的產業基礎、要素禀賦、創新能力在不斷增強,出口商品正在向價值鏈上游攀升,進口市場機遇也在擴大,外貿展現了較強的韌性。對於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中國是有信心、有底氣的。

3月6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梅地亞中心舉行經濟主題記者會。這是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圖片

王文濤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今年的外貿處於十分嚴峻的形勢,一方面外需下滑的壓力較大,另一方面,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地緣衝突、全球超級大選年等因素外溢,顯然會影響今年的外貿形勢,也帶來很多不確定,將進一步加強對外貿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保障。

王文濤說,看到困難的同時,也看到一些好的跡象。今年前兩個月,進出口有望延續去年9月份以來逐步回升的態勢。今年1至2月份出口增長10.3%。去年“新三樣”出口增長30%,按一般經濟規律講,要在30%基礎上再快速發展恐怕難度較大,預判是一個穩步發展的態勢。

王文濤又指,針對外貿面臨的困難和不確定性,商務部在政策安排上提前準備,主要從金融服務、貿易促進、推進便利人員往來加大支持力度。從中長期來看,關鍵是要培育外貿發展新動能,將從四方面發力,一是擴展中間品貿易;二是促進跨境電商出口;三是提高貿易數字化水平;四是推進貿易綠色發展。(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