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從廣交會看中國外貿實力的全球效應

分享到:
2023-04-24 11: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4日電  第133屆廣交會第二期昨(23日)開展,展出規模、展位數量和參展企業均創新高,新展館、新題材、新企業、新產品讓到會采購商收穫滿滿。此次廣交會只是中國經濟的一個窗口,它讓外商看到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動能和韌性。作為全球經濟版圖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國進出口有著全球效應。


中國與全球經濟往來“窗口”

23日,第133屆廣交會第二期如期開展。據統計,23日單日進館客流量超過了20萬人次。第二期廣交會上,為順應新興產業發展趨勢,還增設孕嬰童用品展區,舉辦方希望有利於提升展會專業化水平,滿足國內消費昇級,助力企業轉內銷,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新設的孕嬰童展區展出近千種童車、嬰兒裝及配飾、嬰童傢具、幼教用品、母嬰電器等國內外市場熱銷產品。

在今年的廣交會上,體現出了“新”和“多”。生產企業、民營企業是最大的參展主體。據央視媒體報道,今年行業頭部企業和擁有專精特新“小巨人”、製造業單項冠軍、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等稱號的優質企業共計約5700家參會。廣交會統計數據顯示,15日開館第一天,廣交會場館全天進場37萬人次,其中外籍人士6.7萬人次。同時,廣交會線上平台瀏覽量達41萬。

今年的廣交會吸引了來自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數萬名客商齊聚。同時利用廣交會這個平台,廣大中小製造企業打通了“走出去”的新路徑、開闢了新市場。

近幾年受疫情影響,原材料上漲、外需不暢,中小製造企業拓展國際市場非常艱難。今年通過廣交會這個平台,為企業走出去打開了一扇窗口。他們的產品走向世界,有效滿足了世界各地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全球商家緣何紛紛來華

廣交會外商雲集的場面只是一個縮影。今年3月,全球掀起了訪華潮,出現了一個火熱的情況,中國外貿行業的人也出外開拓。多國領導人也是從3月開始密集來華。

在面對全球化和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各國都需要擴大市場和尋求新的發展機遇。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市場和投資潛力,這是全球各國不能忽視的機遇。而全球商家積極與中國來往,目的就是要掙錢。和中國做生意最省心,也最熟悉。在非洲、中東等地區,已經出現了數量龐大的商貿人士群體,知道如何與中國做生意。而且這些外國商家非常堅定,想賺錢就來中國,中國製造下什麼產品都有,而且性價比還碾壓其他國家。

許多發展中國家商貿人士,沒有政治壓力,在全球經濟動蕩的情況下,想做生意賺錢,與中國合作會是最好的選擇。從政府到民間,想在中國找開拓機會的人數量明顯在增加。中國的後疫情時代經濟,從外交到外貿,收穫都很大。

中國各類產品外貿出口增長表

從數據趨勢來看,這幾年的中國出口是一個“全球商家在中國找賺錢機會”的故事。


中國外貿實力的全球效應

對疫情後的中國經濟,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但是從一季度的數據看,中國外貿又一次實現了良好開局。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89萬億元,同比增長4.8%,其中出口同比增長8.4%。這一表現比很多機構預計的結果更加樂觀。

多年來,中國外貿經歷了無數次國際市場的驚濤駭浪,但一次次又展現韌性與實力。去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突破40萬億元大關,不僅克服了較高的基數效應,而且直面國際國內市場上始料不及之因素衝擊,比如烏克蘭危機、疫情反複等帶來的巨大挑戰,實現較高速增長。

從整體國民經濟發展來看,2022年貨物與服務淨出口對GDP的增長貢獻率達到17.1%,拉動GDP增長0.5個百分點。在國際需求減弱的背景下,中國外貿保持昂揚向上,對保障國民經濟的整體穩定發揮了巨大作用。

中國進出口有著全球效應,已經是全球經濟極為重要的成分,甚至成為許多國家經濟賴以運行的最重要基礎條件。

美國緣何在經濟上不願與中國脫鈎?以美國2022年的貨物貿易數據為例,美國2022年從中國進口高達6348億美元,遙遙領先其餘國家。接下來是日本的1480億美元,以及德國的1470億美元,都不到中國的四分之一。其它較多的是越南和韓國,也超過1000億美元。

隨著產業不斷提質昇級,今天的中國製造品質早已是今非昔比,具備高性價比優勢的中國產品在全球廣受歡迎。在市場瞬息萬變的今天,不僅新技術的產品在不斷突破,傳統出口產業的優勢仍然鞏固保持,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勞動密集型產品和機電產品出口分別增長5.7%和7.6%。這是中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基礎所在,也是全球商家之所以依賴於中國製造的關鍵。

2019年,有一部紀錄中美關係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熱播,這是一位英國電影導演歷時五年拍攝的,在片中他發出呼籲:你們彼此不是敵人!中美需要更多“善良的天使”搭建溝通與互信的橋樑。

改變偏見,從瞭解開始。在這個經濟陷入危機的時代, 這或許是全球商家的心聲。(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