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商務部談今年外貿情況:對國民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貢獻明顯增強

分享到:
2021-11-24 16: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1月24日,中國商務部召開了《“十四五”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規劃》專題新聞發佈會。

中國商務部。圖源:新華社

在談及如何評價今年的外貿工作時,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按照“六穩”“六保”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狠抓政策落實,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精準幫扶企業紓困解難。外貿實現較快增長,成績來之不易。主要呈現四個特點:

一是規模再創新高。1-10月,進出口總額4.89萬億美元,規模已超去年全年,再創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我出口、進口國際市場份額分別達到14.6%和12%,均創同期新高。中國的貿易夥伴遍佈全球2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中國每天進出口貿易額超150億美元。中國與世界的經貿聯系更加緊密。

二是結構更加優化。國際市場更加多元,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占我出口總額的49.5%。民營企業主力軍作用更加突出,占我出口總額的57.6%。

三是質量持續提升。跨境電商進出口、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等外貿新業態保持兩位數增長。第130屆廣交會共展出新品近90萬件,其中25萬件為自主知識產權產品。

四是供應鏈韌性增強。中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充分發揮制造業能力強、供應鏈配套完整的優勢,有效彌補全球供給缺口。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全年“量穩質升”目標任務。

任鴻斌表示,中國外貿對國民經濟和世界經濟的貢獻明顯增強,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有力帶動經濟增長。前3季度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19.5%,拉動GDP增長1.9個百分點。

二是穩崗就業作用突出。前10個月,新增備案登記的對外貿易經營者達15.4萬家,其中絕大部分為中小微外貿企業,有效帶動就業增長。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拓寬了社會靈活就業渠道。

三是改善民生。積極擴大進口,保障重要農產品和能源供給,增加消費品進口,滿足人民多樣化需求。脫貧地區今年共有超2000家企業通過廣交會成功開拓國際市場。邊境貿易帶動400萬邊民增收,為興邊富民作出貢獻。

四是推動全球經貿復蘇。中國深入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已累計出口口罩超過3600億只,助力各國應對疫情、恢復生產,促進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今年上半年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4.8%。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