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如何看待最近兩個月出口負增長?中國海關總署回應

分享到:
2023-07-13 14: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3日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7月13日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介紹2023年上半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近兩個月外貿增速出現了明顯回落,出口出現了負增長。請問,您如何看待這一變化?

呂大良:最近我們也注意到,大家對近期外貿同比增速的變化有所關注,網上也有一些表示擔憂的聲音。對於這個問題,我們認為,當前我國外貿發展總體是平穩的,同比看起來似乎走得“慢”了一點,但環比是一步一個腳印地穩步前行,二季度環比增長,最近連續兩個月的環比也是增長的,平穩發展是有支撐的。同時,平穩發展還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從規模看,保持了增長,而且增量可觀。上半年我國進出口保持增長,規模創下了20.1萬億元的新高點,這在歷史同期上是第一次,是里程碑式的新突破。這一突破,是在外部環境複雜嚴峻、全球貿易投資放緩的背景下取得的,也是在防疫物資和“宅經濟”產品等前期“一次性拉動因素”消退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不易。從增量上看,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加了4000多億元,形象地說,這就相當於我們國家去年一整年300多萬輛汽車出口的總值。

二是從支撐來看,數量在增加,增長更扎實。價格和數量是影響貿易規模的兩大表觀因素,經測算,一季度,我國進口、出口數量較去年同期均有所減少。進入二季度,進口、出口數量同比轉為“雙增”,當季進口數量增加了5.9%,出口數量增加了2%,像我們剛才提到的能源產品等進口量、汽車等出口量同比增速均超過兩位數。貿易量的增加帶動貿易規模的增長,意味著我國外貿進出口基礎堅實,是實實在在的增長。

三是從全球看,優勢鞏固,份額有升。世界貿易組織預計今年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1.7%,明顯低於過去12年2.6%的平均水平,貿易放緩是各個經濟體面臨的共同挑戰,困難更多是全球性的。與周邊已公佈數據的經濟體相比,我國外貿仍然展現出了較強韌性,競爭優勢穩中加固。我們根據WTO公佈的最新國際數據進行了測算,前4個月,我國出口產品占國際市場份額實現了小幅提升,可見我們外貿表現出更強的競爭力。

但也正如剛才講到的,當前我國外貿確實有壓力、有起伏、有挑戰,但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加上良好的產業體系和完備的生產能力,外貿發展韌性足、回旋餘地大。同時,我國堅持對外開放,積極推進國際經貿合作,陸續出台一系列穩外貿政策措施,綜合效應正在持續顯現,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仍然具有堅實的支撐,2023年全年我們有信心繼續鞏固市場份額,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