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30.8萬億元,同比微降0.2%

分享到:
2023-10-13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3日電 1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國海關總署相關負責人介紹,前三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0.8萬億元,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積極向好。

資料圖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30.8萬億元,同比微降0.2%。其中,出口17.6萬億元,同比增長0.6%,進口13.2萬億元,同比下降1.2%。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 呂大良:今年前三季度,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國內多重困難挑戰,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平穩運行、積極向好。從季度看,進出口逐漸擡升,一二三季度進出口分別為9.72萬億元、10.29萬億元、10.79萬億元。從月度看,9月當月進出口3.74萬億元,環比連續2個月增長,規模創年內單月新高。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劉青:貿易規模的增長,意味著中國外貿進出口更有基礎,更具支撐,是更加實實在在的增長,展現了中國外貿強大的韌性和綜合競爭力。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16.34萬億元,同比增長6.1%,佔進出口總值的比重提升至53.1%。機電產品出口同比增長3.3%,佔出口總值的比重較去年同期提升1.5個百分點。

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同比增長3.1%,佔進出口總值的46.5%。

同期,中國對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進出口4.68萬億元,同比增長0.8%,佔進出口總值的15.2%。中國對中亞、非洲、拉美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33.7%、6.7%、5.1%,均高於中國外貿整體增速。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 劉青:中國與“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間開放合作、互惠共享程度不斷加,貿易增長迅速。從數據來看,中國已經是共建國家中114個國家的前三大貿易夥伴,是68個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同時也是74個國家的最大進口來源地和35個國家的最大出口市場。我國超大規模的市場與完善的產業鏈結構,為共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增長空間和強有力的產業支撐。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