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外貿依存度逐年減 專家:作用仍巨

分享到:
2022-10-24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今年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31.1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9.9%。24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2022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870269億元,同比增長3%。其中,第三季度GDP為307627億元,同比增長3.9%。有專家注意到,中國對外貿易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在逐年減少。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出口17.67萬億元,增長13.8%;進口13.44萬億元,增長5.2%;貿易順差4.23萬億元,擴大53.7%。

按美元計價,前三季度中國進出口總值4.75萬億美元,增長8.7%。其中,出口2.7萬億美元,增長12.5%;進口2.05萬億美元,增長4.1%;貿易順差6451.5億美元,擴大51.6%。

9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3.81萬億元,增長8.3%。貿易順差5735.7億元,擴大29.9%。按美元計價,9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5607.7億美元,增長0.3%;貿易順差847.5億美元,擴大24.5%。

圖源:新華社

此外,前三季度,中國的一般貿易進出口兩位數增長、比重提升;對東盟、歐盟和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增長;民營企業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提升;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增長。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進出口總額(進口加出口)佔GDP的比重,即對外貿易的依存度,近些年一直是在30%左右,也就是三分之一左右。這個數額在2000年左右大概是百分之六七十。所以這個佔比實際上是下降的,也就是說中國現在主要依靠國內市場,靠內需和內循環。

至於9.9%和3%增速之間,劉春生表示,這兩者並不是可以對比的經濟指標,而且差距也不是很大。因為一般要看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出口)對各自的GDP增速的貢獻。進出口(進口加出口)並不是“三駕馬車”之一;而淨出口(出口減進口)才是。淨出口,也就是順差佔GDP增長的比重,一般也不會超過GDP的10%左右。

劉春生指出,中國對外貿易對國民經濟增長做出的貢獻實際上是非常大的,但是現在中國主要的經濟增長動力來自於內需,它佔的比重是更高的。對外貿易的增長在佔比比較低的情況下,它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肯定不再是像改革開放初期,已經不再是第一動力了,而變成第三動力,但即使這樣,這個外部循環對於國民經濟而言還是非常重要的。一是起到了夯實了中國作為製造業大國和進出口大國的作用;另外一個作用,就是實現了中國國內外經濟的一個雙向流動和良性循環,這對於中國這樣一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