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一季度我國外貿實現“開門穩”,但形勢依然復雜嚴峻

分享到:
2023-04-23 15: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3日電 4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指出,今年以來,外貿形勢非常嚴峻。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務部與各地方、各部門密切合作,廣大外貿企業也採取一系列措施穩訂單開拓市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4.8%的增長,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實現了“開門穩”。但是,我們必須看到,我國的外貿形勢依然復雜嚴峻,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從外部環境看,外需的不確定性仍然是最大制約因素。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全球經濟增長率進行了下調,由2.9%下調到2.8%,認為發達國家經濟體增速放緩將非常明顯。大家也注意到,最近周邊國家的外貿下降幅度比較大。就我國來說,從去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外貿出口以美元計都是負增長。從經營主體來看,我國外貿企業也面臨一些制約因素和困難,比如去國外參展不方便、貿易風險還在上升、經營壓力增加等。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圖源:中國網

王受文表示,商務部專門組織調研,到18個省市開展調查、研究,統籌當前和長遠,分析外貿企業訴求,會同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等有關部門制定相關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和準確性,報告給國務院,國務院據此研究出台相關政策。這個政策分為兩大方面,一是穩規模,二是優結構。

在穩規模方面,有三個方面內容。一是努力創造貿易機會。包括在國內廣泛恢復線下展,提高APEC商務旅行卡辦理效率,推進國際客運航班穩妥有序恢復等。另外,我們也請駐外使領館加大對外貿企業的支持,我們還將發佈有關國別貿易指南具體措施,這些措施旨在增加企業的貿易機會。二是穩定重點產品貿易。包括幫助汽車企業建立和完善國際營銷服務體系,保障大型成套設備項目合理資金需求,加快修訂鼓勵進口技術和產品目錄。三是穩定外貿企業。包括研究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二期,鼓勵銀行和保險機構擴大保單融資增信合作,積極滿足中小微企業對外貿融資的需求,加快拓展產業鏈承保等一系列具體措施。

在優結構方面,主要是兩個方面內容。一是優化貿易方式。我們提出要引導加工貿易向中西部、東北地區進行梯度轉移;我們還將修訂邊民互市貿易管理辦法,支持粵港澳大灣區開展全球貿易數字化領航區發展;我們還指導相關商會協會來適應綠色環保要求,制定一些外貿產品綠色低碳標準,指導企業用好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相關稅收政策等。二是優化外貿發展環境。我們提出了發揮好預警體系和法律服務機制作用,深入推進“單一窗口”建設,進一步便利出口退稅辦理,提升口岸通關效率,高質量實施已經生效的自由貿易協定,我們還將編發重點行業應用指南。

商務部將會同地方和有關部門,密切跟蹤外貿運行情況,做好形勢分析研判,抓好政策落實,發揮好政策組合拳作用,穩住外貿規模,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優化對外貿易結構,為企業賦能,為企業抓住機遇、開拓市場,為鞏固經濟向好態勢多作貢獻。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