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商務部談訂單流出與產業外遷:符合經濟規律,影響整體可控

分享到:
2022-06-08 15:46 | 稿件來源:澎湃新聞

【字號:

6月8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推動外貿保穩提質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有媒體提問:近期隨著內外部貿易環境的變化,以及受到國內新一輪疫情的影響,國內部分行業存在訂單流出和產業外遷的現象。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價?下一步會有什麼樣的考慮和安排呢?

中國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   澎湃新聞記者 周頔 攝

對此,商務部對外貿易司司長李興乾表示,這個問題其實是兩個方面,一是怎麼看,二是怎麼辦。

關於怎麼看,有三個基本的判斷。

第一,回流訂單流出的影響整體可控。今年以來,隨著周邊國家生產端的逐步恢復,去年回流到國內的部分外貿訂單再次流出。總體看,這些訂單流出的規模是可控的,影響是有限的。

第二,部分產業的外遷符合經濟規律。中國已經連續13年位居全球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隨著國內產業的持續升級,要素結構在發生變化,一些企業主動進行了全球布局,將他們一部分的制造環節轉移到國外,這是貿易投資分工合作的正常現象。

第三,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格局當中的地位依然是鞏固的。中國擁有完整的產業體系,有基礎設施、產業配套能力以及專業人才方面的明顯優勢,中國的營商環境也在持續優化,超大規模市場的吸引力在不斷增強。今年前四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了26%,其中制造業使用外資增長了65%。

關於怎麼辦,商務部將堅持問題導向,全力幫助外貿企業保訂單、拓市場、穩產業。要辦好四件事。

第一,推動政策措施落地見效。要落實好國務院出台的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實好推動外貿保穩提質的意見,幫助外貿企業復工達產,全面恢復、持續增強中國外貿的綜合競爭力。

第二,加強企業的服務保障。要充分發揮外貿外資協調機制辦公室的作用,會同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全力幫助解決好外貿企業在貿易便利化、物流運輸、獲取訂單各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第三,要引導產能優化布局。要持續培育國家加工貿易產業園區,用好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這些平台和載體,引導產業向中西部地區和東北地區梯度轉移。要指導有條件的企業有序開展全球布局,更好地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第四,堅定推進高水平開放。要高質量實施RCEP,持續推進自貿區提升戰略,推進加入CPTPP和DEPA,對標高標準的國際貿易規則,讓中國始終成為外商投資的熱土。中國也將繼續和志同道合的國家一起,共同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