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出口下行幅度大 內地政府企業組團出海“搶訂單”

分享到:
2022-12-08 18: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中國海關總署7日公佈出口數據,11月出口同比-8.7%,較前值(-0.3%)下降8.4個百分點,下行幅度較大。同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定調2023年經濟工作。與此同時,浙江、廣東、四川等地企業,由政府組團包機出海“搶訂單”的一項行動也引發廣泛關注。有專家指,2023年出口或將迎來深度下行。明年,拿什麼拼經濟?

四川企業組團出海搶訂單

2023年中國出口將迎來凜冬

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8月出口同比較7月腰斬,8月至今,中國出口已經連續4個月同比增速下行。市場已經準備好迎來11月出口同比負增,然而-8.7%的讀數還是低於絕大部分市場預期。

民生宏觀研究團隊對2023年出口有兩點判斷:第一,中國出口只錨定全球經貿周期這一個變量。第二,2023年全球經濟步入衰退,推導2023年中國出口同比或在-8%。

11月超低出口固然與去年同期基數偏高相關,還有部分原因在於國內11月供給存在約束,然而這兩點因素都不足以解釋-8.7%的同比表現。

11月出口大幅低於預期,信號已經很明顯,2023年中國出口將迎來凜冬。

全球貿易擴張時期,出口有多輝煌,那麼全球貿易下行時期,出口便將有多落寞。

擴內需成了政策必選項

2023年出口迎來深度下行,擴內需成了政策必選項。

市場對明年出口同比中樞下行基本形成一致預期,出口同比降幅尚存分歧。而明年出口增速的判斷極為重要,它將牽引明年資本市場走勢。

民生宏觀研究團隊預測,2023年出口同比在-8%,這一增速將拖累GDP增速1.6個百分點。

若對全年經濟增速有訴求,面對出口深度下行,光靠基建獨木支撐,GDP增速難以達到4%以上。要實現超過4%的GDP增長,需要地產和消費迎來大幅改善。這便是“出口越冷,政策越暖”。11月以來地產紓困和防疫優化政策持續推進,偏弱的數據現實之下,市場依然選擇了交易“強政策預期”。本輪地產正在經歷一場歷史罕見的縮表階段,政策預期最終能否實現數據兌現,這是當下市場最關切的問題。

而7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對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會議指出,明年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各類政策協調配合,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形成共促高質量發展的合力。會議強調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強調“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

由投資和消費構成的內需,是經濟增長“主引擎”。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王蘊說:“消費是最終需求,也是經濟發展的基礎性動力。擴大有效投資短期內有助於擴大內需,長期看有利於提高有效供給能力,提升供給質量,進而引領和創造新的需求,推動形成供需良性循環,增強國內大循環的內生動力和可靠性。”

對於明年具體的政策,或還有很多的期待,但是對民營企業和地方政府來說,出口下降這麼厲害,已經是等不及了。他們要出手了!

浙江企業包機搶訂單

超萬家企業組團出海搶訂單

形勢所迫,當地政府以及企業家們展開了一場規模龐大的海外搶單行動。為啥要紛紛組團出海搶訂單?一方面的原因是,每年最後幾個月都是外貿關鍵時期,海外有黑五、聖誕節等。另一方面,疫情發生以來,與國外客戶往來受阻是外貿企業訂單減少、業務萎縮的原因之一。各地聲勢浩大的組團出海搶訂單,既為外貿企業打開出海商機,也釋放了“穩訂單、增信心”信號。

12月4日,一支由浙江省商務廳等省級部門相關負責人及企業代表組成的搶單團驅車前往機場,開啟為期6天的歐洲行,這是浙江省級商務部門帶隊出海搶訂單的第一團。後續,浙江省將通過包機、拼機、航班等模式,組織超1萬家企業赴境外參加經貿活動。這即是浙江省近日啟動的“千團萬企拓市場搶訂單行動”。

一天后,12月5日,由四川省商務廳組織的商務包機“組團出海”赴歐洲拓展市場活動正式成行,31家外貿企業共40人飛赴法國、德國、意大利,開展為期9天的經貿促進活動。這同樣是疫情以來,四川首個省級層面組織的境外商務團。

據不完全統計,浙江、四川、廣東、江蘇和福建等地均已有政府相關部門組團出海搶訂單的行動。在“拼經濟”正成為各地的一致行動之際,預計將有更多的省市加入到出海“搶訂單”之列,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基本盤。  

然而,經過了幾年的疫情,又遭遇無情的通貨膨脹以及加息預期,使全球的經濟都陷入低迷。企業是否能如願搶到足够的訂單,內需能否擴大,除了政策放暖,仍有賴於2023年的經濟大環境的好轉。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