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特稿:中國經濟目標設定 專家:更重中長期發展

分享到:
2024-03-06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5日電 題:中國經濟目標設定專家:更重中長期發展

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5日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將2024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赤字率"擬按3%安排",并把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擴大內需等列為今年政府工作重點。內地經濟學者表示,從報告可以看出中央對中長期經濟發展的重視,料今年不會推出強擴張性政策。

(圖源:新華社)

對於經濟目標的設定,《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解讀稱,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是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的結果。一方面,要擴大就業、增加居民收入、防範化解風險,都需要一定的經濟增速;另一方面,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大體要保持在5%左右的經濟增速。他進一步表示,實現5%左右的增速完全是有可能的。因為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因沒有改變,甚至在增強,而且疫情的“疤痕”效應在減弱,去年一些重大政策措施的政策效應在持續顯現。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學研究室主任湯鐸鐸認為,在總體環境不確定性增大之下,要實現經濟增長5%并不容易,“(目標定為)5%我覺得有提振信心的考慮”。華泰資產首席經濟學家王軍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5%的目標較為合適,因為太高了不切實際,過低也不利於鼓舞人心。“但相對於去年比較高的基數,考慮到現在所確定的赤字率,還是非常有挑戰性的。”

此前,在各地方兩會提出各自經濟增長目標後,外界普遍預期今年中國會將經濟增速定在5%左右,并把赤字率從去年兩會定下的3%提高到3.5%,以提高財政政策對市場的支持力度。

王軍分析稱,報告擬安排的狹義赤字率與去年持平,但隨著經濟總量的增長,赤字規模其實在擴大,也符合中央對財政政策“適度加力”的要求。同時,去年年底增發的1萬億元國債的大部分將會在今年使用,今年還新增了1萬億元超長期特別國債,這些都未算在今年的赤字率內。再者,政府要平衡增長和債務率之間的關係,不排除今年會效仿去年,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追加預算。

湯鐸鐸也認為,可以在今年年中或者一季度經濟數據公佈後,觀察會不會有進一步的財政政策推出。“現在可以肯定的是,今年財政政策沒有很強擴張性,應該不會有高達3、4萬億元的特別大的動作。”

值得注意的是,一方面,今年赤字率維持在3%,避免“大水漫灌”,影響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另一方面,與去年的報告相比,今年在政府工作任務中把“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放在了“擴大內需”之前。

湯鐸鐸表示,與擴大內需相比,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科教興國都是解決經濟發展的中長期問題。從政策用語的表述和重點問題的排序可以看出,中央在政策的制定上并不只局限於解決短期的周期性波動,對經濟發展的中長期問題越來越重視。(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