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經濟回升向好 料明年政策加力但不搞強刺激

分享到:
2023-12-13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12月13日電 (特約記者 莊恭) 202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下簡稱中經會)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每年年底召開的中經會歷來被視為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和政策走向的重要風向標。北京學者表示,今年中國經濟總體回升向好,明年財政政策料會加力,但不會搞強刺激。

中經會對今年中國經濟形勢的研判為“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對明年提出“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要求,并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靈活適度、精准有效,要增強宏觀政策取向一致性。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學研究室主任湯鐸鐸對中通社記者表示,從“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的政策基調來看,明年會在促進經濟增長方面多發力,在新的發展動能建立起來後,再去做一些深入的改革,淘汰落後產能。

他進一步分析稱,目前,中國經濟在需求和社會預期等方面還偏弱,貨幣政策有效性下降,所以財政政策要繼續發力、加力。但預計不會放出太大的刺激政策,而是適度加力。利用好財政空間,提高資金的效益和政策效果。

華泰資產首席經濟學家王軍也認為,明年宏觀政策的取向將以擴張和偏寬鬆為主,但不會搞強刺激。預計明年年初制定的狹義赤字率不會太高,但有可能在必要時追加預算安排。

對於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中經會列舉了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九條。

在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方面,房地產、地方債等問題一直頗受關注。中經會提出,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統籌好地方債務風險化解和穩定發展。

湯鐸鐸認為,接下來一段時間,房地產行業將繼續洗牌,或會有較大收縮,這就面臨救誰不救誰的問題。“具體來說,就是未來房地產企業肯定有一部分是要救的,但是具體怎麼救會有一系列標准。”至於地方債方面,湯鐸鐸表示,明年赤字率可能會進一步增大,中央的債務可能會有所增加,也可能給地方更多專項債,但預計總體規模不會太大。

王軍則認為,房地產方面需要糾正在供需嚴重不平衡時期出台的緊縮性政策,預計未來在房地產政策上會有進一步放鬆的可能。(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