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政治局會議釋出經濟持續向好關鍵在擴大需求

分享到:
2023-04-28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黎金良)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三重壓力”的“得到緩解”,經濟增長的“好於預期”,經濟運行的“良好開局”,反映經濟復蘇的積極信號,但經濟運行好轉主要是恢復性,內生動力還不強,需求仍然不足,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挑戰。

圖為人民大會堂外景。圖源:新華社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部總監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內生動力不強,主要針對的是在投資方面民間投資增速和占總體投資比重還有提升的潛力,在消費方面復蘇的節奏、形態、力度還需要得到持續性的考驗,在市場主體和微觀個體方面預期、信心還有進一步增強的空間。反過來說,之前的經濟復蘇更多是倚靠外生動力即政策支持和刺激,但政策刺激效度已經出現邊際遞減跡象,要保證市場主體和微觀個體切實有意願進行投資和消費,這才是內生的、健康的、可持續的。

至於“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龐溟指這包括了經濟增長動能轉換過程中,傳統投資效度下降,但需求尤其是消費的補位、替代、拉動作用還不明顯,同時面臨著人口、資源、環境等因素的約束。

龐溟注意到,在提到“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時,及時提及新能源汽車和通用人工智能發展。會議重點強調“恢復和擴大需求是當前經濟持續回升向好的關鍵所在”,重申“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穩健的貨幣政策要精準有力,形成擴大需求的合力”,並給出具體的政策導向——“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促進文化旅遊等服務消費。要發揮好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的引導作用,有效帶動激發民間投資。”

“總體來看,會議強調了宏觀經濟向上向好的積極變化,正視了經濟運行在內生動力、社會有效需求等方面面臨的短期困難,以及經濟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應長期堅持的政策方向。”龐溟說。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方面,會議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交樓、保民生、保穩定”、“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推動建立房地產業發展新模式”、“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嚴控新增隱性債務”。

龐溟指出,主要的增量信息和新的提法,包括:要求“統籌做好中小銀行、保險和信托機構改革化險工作”,“在超大特大城市積極穩步推進城中村改造和‘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建設保障性住房”,並強調“要繼續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