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穩增長信號

分享到:
2022-04-29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記者 黎金良)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分析認為,會議釋放出穩增長的信號,全年經濟增長目標不變,接下來市場會更為關注陸續出台的具體措施的時機、力度與效果。


香港中通社圖片


從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的表述看,依然明確要求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龐溟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這意味著最高決策層將繼續努力探索在三重困境中尋求平衡,即穩增長、防控疫情、使社會和經濟活動回歸正常,而這難度依然較大。

對會議關於“堅持動態清零”的表述,龐溟認為反映出短期內防疫政策不會出現寬鬆和改變,同時會權衡疫情防控對經濟社會的擾動和影響,會加大疫情防控措施的科學性、精準性。

龐溟指出,會議強調“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表明決策層目前尚未考慮修改GDP目標,以防止影響錨定GDP目標的其他規劃與預期,而是希望通過強化目標導向、加大政策力度、促進政策提前落地、增加“增量政策工具”等方式,力求穩主體、穩預期、穩就業、穩投資、穩基建、穩物流以實現穩增長。

在房地產、平台經濟的監管政策方面,龐溟認為,根據會議釋放的信息,可能會出現更多邊際改善和釋放出更多支持依法合規健康規範發展的具體信號,但需要注意外部環境帶來的不確定性有可能部分抵消國內政策效力。 

會議強調,要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龐溟分析,房地產調控正在出現邊際放鬆和改善,但對房地產行業的定位、調控和管理方向不會出現顯著轉向,調控方式的因城施策、糾偏微調不會改變,將繼續保障合理的房企融資和居民住房消費需求。對房地產開發企業來說,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意味著在改變傳統住宅地產業務“高負債、高杠杆、高周轉”的舊有運作模式的基礎上,通過精耕產品與服務、規模效應等方式做好風險防控。

總體而言,龐溟認為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有利於從整體視角把握最高層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判斷、對下一步重點工作的思路、對政策支持政策刺激的部署,避免了之前各地區各部門的頻頻發聲讓投資者難以系統地、全面地判斷政策思路、落地時機和生效情況。

但他指出,投資者希望看到政策支持與政策刺激加碼,這等於提升了市場對政策的期待閾值,也提升了情緒對政策的波動範圍。接下來市場會更為關注陸續出台的具體措施的時機、力度與效果,並會更為重視政策行動。(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