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積極化解房地產風險 房企融資需求一視同仁

分享到:
2023-12-13 09: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提到,要積極穩妥化解房地產風險,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圖為福建省泉州市一帶的住宅。(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會議強調,明年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重點,把握關鍵,紥實做好經濟工作。一是以科技創新引領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二是著力擴大國內需求。三是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四是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五是持續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六是堅持不懈抓好“三農”工作。七是推動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發展。八是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低碳發展。九是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中在持續有效防範化解重點領域風險方面,要統籌化解房地產、地方債務、中小金融機構等風險,嚴厲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積極穩妥化解房地產風險,一視同仁滿足不同所有制房地產企業的合理融資需求,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快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完善相關基礎性制度,加快構建房地產發展新模式。統籌好地方債務風險化解和穩定發展,經濟大省要真正挑起大梁,為穩定全國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要求,明年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多出有利於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的政策,在轉方式、調結構、提質量、增效益上積極進取,不斷鞏固穩中向好的基礎。要強化宏觀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調節,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強政策工具創新和協調配合。

會議還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適度加力、提質增效。要用好財政政策空間,提高資金效益和政策效果。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強化國家重大戰略任務財力保障。合理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作資本金範圍。落實好結構性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科技創新和製造業發展。嚴格轉移支付資金監管,嚴肅財經紀律。增強財政可持續性,兜牢基層“三保”底線。嚴控一般性支出。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