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換發智能身份證被叫停 賠2.8億全民埋單

分享到:
2024-03-05 11: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擔任行政機構負責人期間,推動換發智能身份證,因信息安全爭議被叫停,廠商向台當局求償逾新台幣10億元。當局稱,經過多次調解雙方已達成共識,賠償金額將在2.8億元以下。

2018年底,賴清德宣布2020年起為民眾換發智能身份證。台內部事務主管部門原預計10年編列48.9億元經費推動。但因台灣資料外洩事件層出不窮,加上外界對智能身份證的信息安全始終存有疑慮,2021年當局宣布政策暫緩執行。

台灣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擔任行政機構負責人期間,推動換發智能身份證,因信息安全爭議被叫停。(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不過,雖然換發智能身份證被叫停,但標案已經發包。廠商因此向當局求償5.26億元,加上已經花掉的設備採購和維護費用5.24億元,總計逾10億元恐將由全民承擔。

台行政機構公共工程委員會官員4日備詢時被問到該議題時稱,今年1月經過調解後已與廠商達成共識,整體賠償金額應在2.8億元以下。至於該費用全民埋單,應如何究責?官員僅表示由主管機關處置,此案是實施與決策過程中遭遇公眾不同意見而變更做法。要檢討之處是未來任何政策在推行之前,要做好更廣泛溝通,避免實施時民意轉變。

立委批評,此案明顯就是錯誤政策,還沒評估就推動,出問題就全民埋單。證明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主管機關必須有所交代。有學者亦指出,智能身份證是大勢所趨,但當局過於自信,把政策制定過程可能涉及的問題單純化,認為這是趕上時代潮流的好事,卻對風險評估不足。決策部門必須負起責任。(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