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給大停電住戶賠償1元新台幣,島內痛批:把民眾當乞丐嗎?!

分享到:
2021-12-14 09:3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電13日為大停電住戶給出1元(新幣,下同)的補償方案,讓島內痛批“把民眾當乞丐嗎?”

據《中國時報》13日報道,電萬隆變電所12日上午因設備故障過熱爆炸引發火災,造成雙北(北和新北)30.5萬戶大停電,許多民眾還遭到住處停水。停電15分鐘內,雖然有九成用戶復電,但北市興隆路等地仍有超過2000戶停電逾3小時。13日,電公補償方案稱,不會采用項目賠償的方式,而是依“營業規章”扣減電費。根據“營業規章”規定,此次九成以上停電戶都拿不到補償,因為要停電超過小時才可獲得電費扣減;但即使是停電超過3小時的住戶,經估算般住宅用戶可獲得的電費賠償僅1.08元,小商家僅約1.41元。

北市變電站12日發生起火爆炸事故,導致北市和新北市多地停電。圖源:

北市文山區居民表示,好不容易等到電開記者會,結果戶只賠1元,“感覺電認為自己沒有錯”。文山區華興里長陳峙穎諷刺,“賠塊錢脆不要公”,民眾在意的也不是這1元,而是供電穩定,還有店家因停電造成的營業損失、冰箱食材報廢等,不是1元可以彌補的。新北新店民眾怒批,只補償1元真的“是把民眾當乞丐”。據了解,此前5月13日大停電後,賠償方案是般住宅5月和6月的電費打95折。

灣中時電子報注意到,停電導致超過30萬戶無電可用,但蔡英文12日臉書發了兩篇文章,還進行兩次直播,卻只字未提停電造成的民生問題。晚間,她使用推特發文,是為因龍卷風侵襲而喪命的美國人哀悼。有島內網民氣憤地留言說,對蔡當局來說,“四個不同意”(指民進黨的“公投”立場)大於民生問題,什麽爆炸停電根本不重要,“做錯事不用改正,更不用道歉”。

島內即將進行的“四大公投”中“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懷疑,灣因為關掉半核電而缺電,電秋冬偷偷降壓,才造成電網系統潛在損傷,未來變電所爆炸、停電等危機將成為常態。“官照當,電照停,小民自求多福?”灣《聯合報》13日以此為題評論稱,光是今年,電就先後發生5月13日和5月17日兩次大停電,以及核二廠7月27日跳電。“每次停電都有理由,有些甚至離譜到令人難以置信,但其實問題只有個,就是電的螺絲根本沒鎖緊,民眾只能祈禱自己不要成為下個倒黴鬼。”文章說,蔡英文當局上後,在“非核家園”的前提下推動所謂能源轉型,結果再生能源的進度大幅落後,就算2025年達到其政策目標,發電高達八成靠火力,更是與全球推動凈零碳排的方向背道而馳,“如果定要擁抱非核的神主牌,能不能起碼做到讓民眾不要用肺發電、又得承擔停電或限電的不便與風險,這是小老百姓最卑微的請求與期待”。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