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兩會前瞻)專家估計中國GDP增速目標有望貼近5%

分享到:
2024-03-03 14: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 題:專家估計中國GDP增速有望貼近5%

香港中通社記者葉永成

一年一度的中國全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年會和全國政協年會)即將召開。“兩會”期間,最令市場關注的政府工作報告會將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定在什麼水平,不僅對地方政府有指導意義,也對市場主體預期有一定引導作用。有經濟學者預測,今年GDP增速的目標可能會設置在4.8%至5%之間,為實現經濟增長目標和提振消費者信心,中國中央政府或會推出一些相應舉措。

hk_c_image.png

圖為福建省泉州市石湖港。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早前已對今年經濟形勢及宏觀政策定下了基調。會議認為,進一步推動經濟回升向好需要克服一些困難和挑戰。綜觀中國發展面臨的有利條件強於不利因素,經濟回升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要增強信心和底氣。

1月開始,31個省的“兩會”陸續召開,各省政府工作報告全文陸續披露。根據各省份近年GDP規模佔比進行加權,平均增速為5.4%,較去年降低0.2個百分點。2019至2023年,全國GDP增速目標低於地方GDP增速目標平均值0.3至0.8個百分點,故此,市場普遍推斷今年中央GDP目標設定在5%左右的概率較大。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GDP增速的目標可能會設置在4.8%至5%之間。基於今年世界經濟仍然處於一個恢復狀態,不同國際組織對全球經濟預測均有所下調。再者,中國經濟去年取得高於預期目標的5.2%增幅,實際上是超額完成了,故此來年定在5%來說是比較合理,也是預期能夠達到的目標。

中誠信國際首席經濟學家毛振華表示,未來幾年中國或將持續面臨“保四爭五”。中國經濟還在築底過程中,有進一步下行的風險,短期增速較難突破5%。他建議將今年增長目標定在5%左右,預計實際增長約4.8%。

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認為,今年中國經濟面臨一系列挑戰,包括在高基數、旅遊等報復性消費反彈力度將減弱、財富效應下降等,消費復蘇可能放緩;房地產業出現企穩跡象,但還非觸底反彈;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帶來出口下行壓力;去年錶現亮眼的“新三樣”(新能源汽車、鋰電池、光伏)面臨調整壓力等。對此,他認為將今年的增長目標設定為4.5%左右更合適。

世界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阿伊汗·高斯日前在國際金融論壇(IFF)對話會上指出,中國經濟正面臨增長模式的轉型,從投資和出口轉向消費和服務拉動經濟增長,當局要如何有效增強消費者信心至關重要。

劉春生認為,在提振消費方面,他建議中央可出台幾項措施,一是繼續推動新能源車等大宗商品,通過補貼促進新能源車的銷售;二是推出各種各樣以舊換新的活動,來刺激家電,電子產品,汽車等需求;三是繼續發放消費券,比如說旅遊、演出、文娛活動、體育活動等,來促進消費;四是通過增加收入,特別是中低收入群體,使收入變得更加公平,擴闊消費層面。(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