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多國投行調高對華經濟預期

分享到:
2023-01-16 10: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6日電    隨著中國內地各地方兩會陸續開幕,截至15日,全國31省(區、市,不含港澳台)2023年GDP增長目標全部出爐北京市代市長殷勇宣佈,北京今年地區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為4.5%以上。上海市長龔正宣佈上海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5%以上,廣東省早前宣佈經濟增長目標為5%以上。

經統計梳理,31省份的數值範圍在4%至9.5%,其中,最高的是海南省(9.5%左右),最低的是4%左右,其他省份該數值以“6%”居多。有21個省份調低了目標增速,幅度為0.5個至1個百分點,6個省市基本維持不變,4個省份上調了預期增速。

《證券日報》記者采訪了七大首席經濟學家。他們普遍認為,2023年中國經濟將出現較明顯、全面、積極的改善,全國GDP增速在5%以上。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中國經濟將更多由內需驅動,促消費、穩投資將成為主要發力點。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郭樹清近期接受官媒新華社訪問時提到,“將當期總收入最大可能地轉化為消費和投資,是經濟快速恢復和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董忠雲分析稱,2023年全球經濟大概率繼續走弱,這將令中國出口面臨較嚴峻的形勢,這意味著今年穩經濟必須更多依靠內需的發力,宏觀調控在支撐內需修復上要充分發力,把各項政策用好用足。

隨著中國防疫解封,多家國際投資銀行近期也上調對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的預估。

摩根士丹利經濟專家1月最新研究報告提出,由於中國結束動態清零政策後重啟邊境,加上對房地產提供政策支援,并放鬆科技行業監管,因此調高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從12月中旬預測的5.4%,上調至5.7%。這是摩根士丹利在一個月內,兩度上調中國2023年經濟增長預測。

除了摩根士丹利外,不少國際投資銀行便開始上調對中國的經濟增長的預測。瑞銀將中國2023年經濟成長預測從原先的4.5%上調至4.9%;野村控股上調0.8個百分點到4.8%;高盛則上調0.7個百分點至5.2%。(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