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反華陣營急了 近99%市民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

分享到:
2024-03-01 10: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公眾諮詢2月28日結束,筆者留意到就在這一天,外國政客和勢力忽然來了個反23條大合奏,美國方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聲明抹黑23條立法會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架構、美國國會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發帖指責23條草案是進一步將基本公民權利定為犯罪並壓制民主聲音的藉口;香港外國記者會搬出“公眾利益”去質疑23條的執行;美聯社大字標題稱“香港製定新國家安全法的計劃加深了對公民自由受到侵蝕的擔憂”。英國方面,英國外相卡麥隆同日發聲明指,對基本法23條立法表示關注,並促請特區政府重新考慮草案雲雲,香港方面有社民連和記協等反中亂港團體,如此種種抹黑均“巧合”地在同一日,筆者認為他們是給外界製造很多人反對的假象,企圖搶佔輿論。

(政府新聞處圖片)

筆者讚揚外交部駐港公署、港府和各界人士也非常快速駁斥。筆者亦在《基本法》23條立法公眾諮詢昨日(28日)結束後,保安局截至昨晚11時59分收到的初步數據,共超過1.3萬份意見,主要包括電郵、信件和傳真,當中98.64%表示支持及提出正面意見,另外共有512個不同界別、專業組織及團體,在通過公開發表聲明、署名文章或聯名致函等方式表達支持,就所收到的意見,涵蓋立法建議的不同範疇,亦有就諮詢文件具體意見以外其他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建議,為擬定條例草案的過程提供寶貴的參考。筆者認為上述結果,社會是確立盡早完成立法的共識,亦有強烈氛圍支持立法,立法建議獲大部分巿民支持。港府表示將會全速整合諮詢結果向立法會匯報,盡快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定稿,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並會繼續積極為各界人士進行講解,反駁23條立法的無理攻擊及抹黑,避免市民被誤導,亦會積極配合立法會的工作,盡早完成立法。

當然筆者亦留意不同的數據,原來反對的只有93份,只佔總數0.71%,而更有趣的數據,當中有超過10份,是來自境外反華組織或潛逃外國的人。這就證明了筆者起初的論點,當整個反華陣營赫然看到支持23條立法的香港民意佔了多數,發現自己已失去口實,自然難免燥動不安起來,所以才會動員在進行抹黑。當這些反華政客和外國勢力頻繁出招,其實不正正間接證明了23條立法的必要性嗎?

筆者希望在此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抹黑發聲,23條立法會根本沒有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架構。其實在起草《基本法》時,中央已將第23條交予香港自行立法,香港是有憲制責任和義務的。23條的立法原則包括以“一國兩制”為方針的原則;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權利和自由;按法治原則堅持積極預防和依法懲治。但香港回歸27年,因過去由於政治問題未有就23條立法,事實證明社會普遍已有共識盡快完成立法。另外,筆者希望反駁卡梅倫,英國國安法條文比香港23條多很多倍,現實的英國《國家安全法》概念非常模糊、對執法單位授權寬泛,極易被濫用。 香港回歸中國近27年了,《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任何資格和權利干預香港事務和香港市民的生活方式,英方的假關心最大的目的就是利用香港攻擊祖國。所以筆者希望促請美英等政府不要雙重標準,理當反躬自省,而不是對別人指手畫腳,促請配合特區政府把潛逃的通緝犯緝拿歸案。中央政府和很多香港也市民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完成23條立法,任何外部幹預施壓都動搖不了咱們香港推進立法的堅定決心!最後,希望希望立法會好好履行憲制責任,全力進行審議,協助政府完善23條立法建議。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