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徐莉:盡速立法民⼼所盼,凝聚共識謀發展

分享到:
2024-03-10 11: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日前(3 月 8 日)《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正式刊憲,並提交立法會完成首讀及⼆讀,筆者獲悉後甚感振奮及鼓舞。⼆⼗三條立法不僅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民⼼所盼,萬眾期待。只有⾼效、⾼質、盡速完成立法⼯作,築牢國家安全屏障,才能排除⼀切後顧之憂,集中精⼒拼經濟、惠民⽣,以⾼質量發展全面推動香港邁向由治及興。

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2019 年的港版“顏⾊⾰命”,讓全港市民深陷於香港“不設防”下的危局。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國無安全,又何以為家。國家安全在當下的香港社會已形成強⼤共識,成為主流民意,我們從公眾諮詢期接近九成九的支持及正面意見就可見⼀斑。當前國際地緣政治複雜,亂港分⼦及境外勢⼒伺機⽽動,抹⿊、詆毀、唱衰之聲不絕於耳,國家和香港面臨的安全風險無時不在,盡早盡速完成立法,符合國家核⼼利益,符合每⼀個港⼈的切身利益,

具有必要性、急切性。安來則福來。筆者相信新條例通過,將是國家之福,香港之福,全港市民之福。

《條例草案》充分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的立法經驗,並融合現⾏法律法規,尊重保障⼈權及居民權益福祉,保護特區內財產和投資,這些都是客觀事實,不容任何抹⿊污名化。筆者細讀《條例草案》認為,草案充分吸納公眾諮詢期的各界有益意見,積極回應合理關切,有效平衡公眾權利保護與國家安全,對各項權⼒的⾏使施加了嚴格的司法控制,特殊程序既保障程序公正,亦很好維護當事⼈合法權益,域外效⼒亦符合國際規則和普通法國家慣例。

《條例草案》在國家安全、權⼒自由和經濟發展之間取得良好平衡,不會影響新聞和出版自由,不會影響正常商業運作。新條例將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共同構築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筆者非常認同⾏政長官“早⼀日得⼀日”的立法決⼼及效率,這正正體現⾏政長官帶領下的特區政府團隊堅定維護國家安全,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以結果為目標,善作善成的歷史擔當。

香港是全體市民的共同家園,每位市民都是這個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筆者呼籲社會各界及廣⼤市民與我們⼀道守護香港,愛護家園,團結凝聚⼀切建設⼒量,開啟發展新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代表、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徐莉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陳偉根】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