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李世榮:梅儒瑞的“兩幅面孔”體現美國“雙重標準”

分享到:
2024-04-08 17: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今年三月,立法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全面落實基本法第23條立法工作,為香港更好地履行維護國家安全這一憲制責任補齊短板。今次立法是香港回歸以來盼望已久的願望,在早前的公眾諮詢亦體現出社會對立法的強大民意支持,自《草案》出爐,行政立法全力推動立法各項工作,只為盡早完成立法以避免國家安全風險。經歷2019年黑暴風波,社會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清晰明確的認知,立法成功令全港上下歡呼雀躍,惟美國政客從《草案》諮詢到立法,如跳樑小丑般“急得跺腳”,一而再、再而三攻擊抹黑基本法23條立法,受到全港社會強烈譴責。

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自上任以來,勤力塑造其“貼地”“親民”的人設,先是與同事到大排檔做冬,再到去街市用廣東話買餸,曾獲得網友留言讚好,可他卻在公眾諮詢結束後大肆干預香港事務,發表攻擊抹黑國安條例、干預司法的言論。若說梅儒瑞早前的種種做法是要了解香港文化,身為外交官首先要知道的是香港已回歸26年有餘,需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然而,梅儒瑞完全無視美國極為嚴苛的國安法例,一味抨擊香港,接受媒體訪問時公然鼓吹釋放黎智英等政治犯,還在美國駐港澳領事館官網和社交平台署名轉發干擾黎智英案的所謂聯署聲明,他的“兩幅面孔”,也正是展現了美國的“雙重標準”。

另外,美國又打算因應《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正式實施,採取針對香港特區多名官員的簽證限制,而這並非首次。美國過往曾對香港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等制裁,並警告外國金融機構若與相關官員進行業務將受制裁。此類政治操作是打著所謂的民主、人權旗號,公然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作出干涉,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漠視香港廣大市民對法治社會的需求,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現狀,漠視港人人權和福祉,行為卑劣至極。

事實上,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通過其獨特優勢迎來卓越發展,回歸以來一直享有高度自治權,這是不容詆毀和攻擊的。《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將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依法保障香港市民所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美國故技重施,企圖恫嚇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官員,過往不曾奏效,未來陰謀亦不會得逞。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新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李世榮)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