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意義重大!被美誣告竊密中企獲無罪判決

分享到:
2024-02-29 09: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9日電 5年前被美國司法部指控涉嫌“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國企業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簡稱“福建晉華”)終獲清白。當地時間27日,美國舊金山地區法官瑪克辛·切斯尼在無陪審團審判中裁定該公司無罪。美國彭博社認為,切斯尼的裁決可能會削弱拜登政府以“保護美國技術”之名而采取的對華激進行動。

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網絡資料圖

據彭博社報道,切斯尼的結論是,美國檢察官未能證明福建晉華“竊取”了美國半導體企業美光科技公司的專利數據。對此,福建晉華28日發表聲明稱:“晉華公司一直依法經營,尊重知識產權。公司在美刑事案件經法庭審理,所有指控罪名都不成立。我們對判決表示歡迎。”

針對福建晉華的訴訟是在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挑起對華貿易戰之際發起的,福建晉華也成為特朗普任內制訂的臭名昭著的“中國行動計劃”的首批受害者。

據路透社報道,2018年11月,美國司法部正式宣布起訴福建晉華,指控其“竊取美光科技公司機密”。同年,美國商務部還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把福建晉華列入限制產品、軟件和技術出口的“實體名單”。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高淩雲28日分析稱,當年特朗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對許多中國企業的指控都是無中生有,如今美國法官的裁決結果還了中國企業清白。更重要的是,美國作為判例法國家,後續同類案件的判決會以這類案件為參考,對於當時受到美國無理指控的企業采用法律手段爭取自身權益有指標性意義。

儘管拜登上台後終止了“中國行動計劃”,但美司法部仍在推進對福建晉華的訴訟案件,美國在芯片半導體領域無理打壓中國的行為仍在繼續。

不過,與美國政府不同,不少美企仍有意與中國加強合作。2023年6月,美光科技承諾再投資43億元人民幣建設其中國芯片封裝廠,并於當年晚些時候派首席執行官桑傑·梅赫羅特拉訪問中國。此外,英偉達表示將繼續開發符合中國市場需求的芯片,英特爾則加大對中國市場的出貨力度。(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