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門檢方:陸船傾覆事件朝"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

分享到:
2024-02-28 08: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關於“2·14台撞擊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台灣《鏡周刊》昨日(27日)披露,目前金門地檢署檢查已確定兩船有碰撞事實,因而全案朝“過失致死”罪方向偵辦。報道稱,此案是否有刑責仍未定,但台“海巡署”躲不過民事賠償。

已打撈上岸的大陸漁船照片顯示,其左後舷處有明顯凹痕。圖自台灣《鏡周刊》

據台灣《鏡周刊》報道稱,金門地檢署此前緊急查扣大陸漁船與台“海巡署”巡邏艇,采證船舶相關跡證,第一時間就發現大陸漁船左舷下方有一處明顯撞痕,用肉眼即可看到凹陷處,連艇上的鐵欄桿都被撞到傾斜變形,另在台“海巡”船艇右舷下方,也找到一處不明顯的撞擊點。

報道分析,加上雙方說法佐證,確定二船確有碰撞,全案已朝“過失致死”罪的嫌疑偵辦,這意味著涉案人員恐面臨5年以下刑事責任。

報道補充,刑責定奪目前仍還要經過詳細科學鑒識,不過即便刑責未定,台“海巡署”恐怕也得面臨民事求償。

另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7日報道,對於此次撞船事件,金門地檢署回應稱,只要是與交通工具有關的事故,第一時間都會猜測涉嫌過失致死罪;對於“海巡隊”等是否應負刑責、是否涉嫌何種罪名均無預設立場,請各界不要隨意推論,將秉持公正客觀原則憑證據認定事實。

台灣“海巡署”此後也發佈聲明說,目前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均秉持不迴避的態度,全力配合司法調查。

2月14日,福建一艘漁船在金門海域作業,被台“海巡署”以所謂“越界”捕魚為由追逐,最終導致漁船翻覆,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遇難。

生還漁民事後接受大陸央媒采訪時證實,是台“海巡”船隻衝過來將其“頂翻”。“我們自己船怎麼可能翻掉,要開急轉彎也翻不掉,要(被)撞才會翻掉。”

對於事情經過,台“海巡署”原本聲稱涉案大陸船隻“蛇行拒檢,不慎翻覆”,未提及碰撞一事,還藉口稱因偵查不公開“追緝影像”。直到金門地檢署20日晚捅出雙方曾發生碰撞,且“海巡署”在“執法”過程中并無視頻記錄,台“海巡署”才發新聞稿坦承高速追逐下“船身多次接觸”,當時無暇錄影。

“整件事暴露‘海巡執法’粗糙與失誤。”據台聯合新聞網,有聲音質疑台陸委會、海巡部門主導的協商將情勢帶往僵局。其27日報道說,金門與福建圍頭民間有深厚情誼、互動頻繁,陸方談判代表提出要真相、道歉、賠償訴求,不是完全沒折衝空間,但台“海巡署”所屬“海洋委員會”“主委”管碧玲等綠營人士發言不斷堆高敵意、提油救火,恐讓兩岸及人民造成更多誤解與敵意,埋下更多可能隨時引爆的地雷。

陸方家屬日前前往台海巡部門對失事漁船與“海巡艇”進行記錄。圖自台聯合新聞網

與此同時,台“海巡署”與陸方代表團經過7天8次協商,因雙方各有堅持仍未有結果。

據台媒消息,台“海巡署副署長”許靜芝等人27日短暫從金門飛回台北開會後,下午再度搭飛機回金門繼續進行第9次協商。據瞭解,這可能是兩方最後一次協商。

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1日表示,2月14日台灣方面粗暴對待大陸漁船致兩名漁民遇難事件發生後,台有關方面負責人稱海巡人員“執法”過程并無不當,企圖掩飾其暴力行徑;島內一些人大放厥詞,態度囂張。在兩岸同胞和遇難者家屬強烈要求下,台有關方面才承認是因台海巡艦艇衝撞導致大陸漁船翻覆、人員傷亡,但仍以各種理由推諉塞責,對事件真相遮遮掩掩。

朱鳳蓮強調,人命關天,公佈真相天經地義。我們嚴正要求台灣有關方面盡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鄭重向遇難者家屬道歉,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我們將堅決維護同胞的合法權益,絕不允許此類事件再度發生。(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