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金門撞船事件家屬失望返陸:台方毫無誠意

分享到:
2024-03-06 08: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6日電 昨天(5日)距金門“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已有15天。5日下午,此前到金門處理後續事宜的大陸代表及家屬赴殯儀館上香,隨後搭船返回大陸。在接受台媒採訪時,遇難船員家屬多次哽咽,難掩憤怒和哀傷,指責台灣方面沒人願意承擔責任,“連基本的道歉都沒有”。作為代表團團長的泉州台辦副主任李朝暉直言,在協商期間,台灣方面謊話連篇、出爾反爾、沒有誠意,“相關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大陸漁民家屬5日下午赴殯儀館上香,圖自台媒(下同)

據《聯合報》和“中央社”等台媒報道稱,2月14日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大陸代表和家屬到金門處理後續事宜,但最後仍未與相關單位有共識。5日中午,大陸代表和家屬到金門當地的殯儀館上香,下午搭船返回廈門。

受訪時,遇難船員家屬多次哽咽,難掩憤怒和哀傷。死者於青鬆的姐夫於德斌表示,已經在金門很多天了,台方一直沒有給予真相,“船明明是被撞翻,卻沒有人承擔責任,連一句最簡單的道歉都沒有”。他還說,這次沒帶回親人的遺體,心里很難過,希望盡快能解決這個問題。

李朝暉氣憤地說,這次陪同遇難者家屬到金門,就是要瞭解事實真相、妥善處理善後事宜,并與台灣有關人員協商。如今15天過去了,經多次協商溝通,台方依然未對事件發生過程和真相做出令人信服的說明,且言詞前後矛盾,否認事實,謊話連篇,對家屬關切和要求設置各種障礙,為妥善處理善後製造困難。

李朝暉還說,台灣有關方面負責人4日繼續出爾反爾、歪曲事實,為推卸責任極力辯解;且台灣方面參加協商的人員已於3日離開金門,至今沒有返回,毫無音信。

李朝暉指出:“這充分表明民進黨當局沒有誠意解決問題,家屬們也沒有必要繼續留在金門,由此造成的後果,由民進黨當局負責。”

報道提及,台“海巡署分署長”陳泗川5日中午到殯儀館陪同上香,并試圖給予共計20萬人民幣的所謂“撫慰金”,希望安撫家屬,但家屬不願意接受。

5日下午,台“海巡署”人員在大陸代表及家屬搭船返回大陸時,再度登船試圖送出“撫慰金”,但遭家屬二度拒收。

台“海巡署”稍晚時候回應說,“撫慰金”與原本在談的賠償金、撫恤金等不同,純粹是“海巡署”的心意。“海巡署”未來將通過紅十字會轉交“慰問金”,并保留談判渠道,不希望協商大門就此關閉。

大陸代表及家屬5日下午搭船返回大陸

據此前報道,2月14日下午,福建一艘漁船在金門海域被台方驅離,導致船上4人全部落海,其中2人死亡。

針對“2·14惡性撞船事件”,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月28日表示,事件發生到現在,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任何歉意,反而還撒謊、隱瞞事實真相,毫無人性。我們嚴正要求台方盡快公佈事實真相,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大陸方面保留采取一切措施的權利。

據微信公眾號“中國海警”2月18日消息,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福建海警局將加強海上執法力量,在廈金海域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進一步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2月25日,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開展執法巡查。巡查期間,海警艦艇採取編隊航行、識別查證、警戒護漁、喊話警告等措施,加強重點海域執法巡查,有效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切實維護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