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國台辦:應盡快公佈“2·14”惡性撞船事件真相

分享到:
2024-02-28 20:3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台灣海巡撞擊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14日發生後,大陸方面代表與台海巡部門歷經多次協商未能達成共識,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28日表示,台方應盡快公布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

台“海巡署”宣稱在追緝過程中大陸船隻翻覆,導致船上4人落海 圖源:環球網援引台媒

當天國台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朱鳳蓮強調,事件發生到現在半個月,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任何歉意,在事件真相方面,民進黨當局隱瞞、撒謊、誤導,前後矛盾,試圖掩蓋真相,推卸責任。島內一些政客和媒體罔顧事實、大放厥詞、態度囂張、毫無人性。

台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前後矛盾的說辭和推諉責任的做法備受質疑,朱鳳蓮指出,管碧玲把處理“2·14”惡性撞船事件當成個人政治表演,隱瞞真相、推諉卸責、謊話連篇。不僅對遇難者沒有一句道歉,還對善後工作不斷設置障礙,極為冷血、為人不齒。奉勸這位女士,將心比心,停止繼續傷害遇難者家屬,盡快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

朱鳳蓮也表示,台灣島內及金門一些團體、組織和人士紛紛表達關切、慰問生還者和遇難者家屬,並對家屬入島提供了必要協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關於有台灣輿論稱,大陸派遣海警船定期進入台所謂的“禁止、限制海域”宣示執法,朱鳳蓮回應指,廈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兩岸漁民傳統作業漁場,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大陸海警部門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針對大陸方面加強海上執法,有台媒稱台灣民間不安情緒加劇,朱鳳蓮表示,對台灣民眾的這種擔憂情緒表示理解,同樣大陸漁民對是否會遭受台灣有關方面粗暴對待也很擔憂。引發兩岸民眾擔憂的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煽動“反中仇中”情緒,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