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衝突兩周年:在和平與衝突的十字路口

分享到:
2024-02-23 21: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關秀英)2月24日是俄烏衝突屆滿兩周年之日,自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後,雙方不僅在戰場上引發劇烈動蕩,還在政治、經濟和人道主義等方面造成了廣泛影響,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

新華社資料圖片

回顧過去兩年,俄烏衝突從俄初期的快速推進,到烏的有效反擊,再到持久的僵持,一連串發展不僅展現了現代戰爭的複雜性,也暴露了戰爭對平民的深遠影響。聯合國2023年12月的報道揭示了俄烏衝突造成的慘重代價:逾萬名平民死亡,近兩萬人受傷,以及逾千萬人流離失所,當中超過630萬人尋求在國外避難。這些數字背後是無數家庭的悲劇和社會的撕裂,顯示了和平解決方案的迫切需要。

現代衝突的棋局:多維度的較量

中國遼寧大學中俄遠東合作與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尹如玉副教授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在這場現代衝突的多棋盤遊戲中,從信息戰的煙幕彈到經濟戰的攻防招數,再到外交戰的較量,我們看到的不僅是戰略的深謀遠慮,也有意想不到的棋逢對手。2024年,在俄烏衝突兩周年之際,隨著美國、俄羅斯等國大選的臨近,領導人急需在政治舞台上獲得勝利,以鞏固國內外對他們領導力的信任與支持。這一年註定是“決定性的一年”,也將是和平與衝突處於十字路口關鍵的一年。

尹如玉表示,從“布恰事件”的外交孤立和經濟制裁,到“瓦格納事件”暴露的權力結構裂痕,再到全球糧食安全危機和歷史性的人道需求,這一系列事件展示了現代衝突的多維度特性。在這一切的背後,那些為飯桌上的一片白麵包而奔波的老百姓,無意間成了這盤大棋中最無奈的“棋子”。

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WFP)《2023年全球糧食危機報告》,2022年約有2.58億人在58個國家和地區面臨急性糧食不安全,比2021年的1.93億人在53個國家和地區有所增加。俄烏衝突是造成經濟衝擊和危機增加的主因之一。

美歐對俄實施全方位經濟制裁,但俄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外部壓力下短期內經濟卻展現出了驚人的韌性,證明了其在面對國際挑戰時的應對能力,即使是西方國家內部最為保守的聲音也不得不承認,制裁效果並不如預期,猶如“獨自一人在舞廳中跳探戈,步伐雖矯健卻難覓舞伴的默契”一樣。

又一個“決定性的一年”

2024年2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更換烏軍總司令時,稱烏的任務是讓2024年成為“決定性的一年”。但澤連斯基更早期就在不同場合強調過2023年是“決定性的一年”,這種重複的聲明反映了澤連斯基面對持續衝突時的迷茫和無力感。面對援助的不確定性,他曾在2月較早時向美西方喊話,由於外國援助延遲,烏軍在前線面臨“極其困難”處境。隨著衝突的持續,烏獲得的西方援助不斷衰減,蔓延在西方社會的“烏克蘭疲勞症”也使越來越多的民意強調通過談判結束這場衝突。

尹如玉說,在戰火紛飛的兩周年之際,俄軍的加強攻勢與烏軍的堅韌抵抗共同織就了一幅現代衝突的拉鋸圖景。面對戰事的僵持,全球輿論的風向標已逐漸指向和平的港灣。近日,環球時報研究院針對全球20個國家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大多數受訪者支持以和平談判方式解決俄烏衝突。她說:“隨著‘勸和促談’的聲音日益高漲,順應民意尋求和平解決方案的必要性愈發顯現。”(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