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全球糧食危機 是否俄烏停戰契機? 

分享到:
2022-06-09 19: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俄烏戰爭已持續3個多月。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8日表示,戰爭已引發全球的糧食、能源及金融危機,預計已有16億人受影響,若戰事拖延下去,明年或升級為全球糧食災難,而停止災難的方法只有一個:俄羅斯必須停戰。

4月30日,農民在埃及米努夫省將脫殼的小麥裝袋。新華社圖片

古特雷斯提交了一份聯合國對俄烏衝突的報告,報告指,烏克蘭戰爭在2022年可能增加4700萬的糧食不安人數,年底時更將達到3.23億人。

古特雷斯表示,俄烏戰爭正引發前所未見的饑荒和貧窮浪潮,今年的糧食危機是缺乏取得的管道,明年缺乏的可能就是食物,“只有一個方法能停止這場與日俱增的風暴:俄羅斯必須停止侵略烏克蘭”。

黑海沿岸地區是世界最大的糧食產地之一,俄烏兩國均是主要糧食出口國。據聯合國估算,目前約有2000萬噸的谷物滯留烏克蘭無法出口,導致全球糧食市場面臨供給不足的壓力。美西方一致指責是俄羅斯封鎖了烏克蘭的糧食出口通道,造成了全球糧食危機。俄羅斯要對當前的糧食危機,負上全部責任。

對此,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崔洪建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俄烏衝突之前,國際糧食市場已出現了一些問題,包括價格不穩、囤積等現象。俄烏衝突只是導火索,暴露、加劇了糧食危機。

崔洪建認為,目前糾纏是誰造成的已無意義。“出於國際社會尤其是那些嚴重依賴糧食進口國家和地區的需要,俄烏兩國都有責任配合國際解決問題,避免衝突的負面影響進一步外延,避免出現大規模人道主義災難。”

俄烏爆發衝突後,古特雷斯即成立了全球危機響應組織,一直試圖在幕後達成協議,允許烏克蘭糧食通過黑海安全出口,同時允許俄羅斯的糧食和化肥不受阻礙地進入全球市場。但目前各方均未有頭緒,世界糧農組織警告,全球僅有約10周時間尋找解決方案。

俄方近日頻頻表示,願意幫助解決糧食出口問題。俄羅斯總統普京5月26日對意大利總理表示,只要取消對莫斯科的制裁,他就準備幫助克服糧食危機。俄方6月7日又表示,被俄軍攻占的亞速海上兩個主要烏克蘭港口已經凖備好恢復糧食出口。但要烏克蘭清除布設在港口航道上的水雷。

對此,美國指責俄羅斯搞糧食訛詐,五角大樓發言人柯比直斥俄以糧食為武器。

崔洪建分析指,取出烏克蘭積壓的2000萬噸糧,是一個解決當前糧食危機的應急方案。但就俄羅斯提出的兩個條件,首先俄烏雙方仍在黑海交戰,讓烏軍拆水雷,意味著讓烏克蘭“自廢武功”,恐難被說動。至於解除對俄制裁,料西方不會公開接招,但可用不施加新制裁來與俄做交易。另外,若聯合國及對糧食安全問題敏感的國家陸續參與進來,俄羅斯將面臨更大的外交壓力。

崔洪建續指,在俄烏雙方缺乏互信的背景下,即使委托第三方保護糧食運輸,也難就第三方人選達成共識。解決問題的前提是雙方承擔責任,不將糧食問題工具化。

從目前戰況來看,俄軍已經控制了整個亞速海水域及全部海岸線。俄烏圍繞糧食運輸的攻防,被形容為兩國新開辟的無硝煙戰役——經濟戰役。

崔洪建認為,目前很難說這是一場新戰役。一定程度上,俄羅斯只是把糧食問題作為撬動西方制裁的杠桿。糧食通道和人道主義通道類似,意味著雙方在黑海區域不能交火,實際上影響的還是戰場。

但在黑海構建通道的可能性有多大?崔洪建分析指,若俄烏雙方有誠意,在航線上後撤,確保糧食運輸安全,的確有建成通道的可能。但問題是,當前雙方直接談判已停,除非在聯合國等組織協商下,雙方能重啟談判達成共識。

有觀點認為,糧食危機或成為終結俄烏膠著戰事的契機,促使各方坐回談判桌。

崔洪建表示,目前雙方立場差距太大,不具備正面或全面談判的條件,但可以從小問題切入,就局部及關鍵問題展開談判,如交換戰俘、糧食危機等,在這個基礎上擴大共識,進而逐漸恢復到全面或正面談判,這條路徑有可能走通。但須滿足兩個條件:其一是雙方的底牌已基本打出來,其二是雙方的目標基本已達到,無論是主動還是被動。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