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秘書長抵土耳其參與簽署糧食協議

分享到:
2022-07-22 11: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22日消息,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法爾漢•哈克告訴俄新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將於22日在伊斯坦布爾參與簽署烏克蘭和俄羅斯糧食以及俄羅斯化肥的出口協議。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抵達土耳其   圖源: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消息稱,聯合國秘書長如其承諾,中斷了他的假期前來土耳其參與簽署協議。哈克說:“他已經落地了。”

  此前,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代表13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會談,討論糧食出口事宜。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會後發表“初步聲明”,表示協議將於下周簽署。阿卡爾說,俄烏兩國將在港口對運糧船隻開展“聯合檢查”;土耳其將確保運糧船隻安全,并將與俄烏雙方一道設立一處協調中心。

  聯合國網站21日消息稱,自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古特雷斯一直在強調讓烏克蘭的糧食和俄羅斯的糧食與化肥進入世界市場的重要性,并指派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和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格林斯潘前往該區域,與相關國家進行討論。古特雷斯本人也曾在對莫斯科和基輔的訪問中,提及解決這一問題的建議方案。

  烏克蘭是全球五大穀物出口國之一,每年向全球市場供應4500多萬噸穀物。2021年,55個發生糧食危機的國家中,有36個國家從烏克蘭和俄羅斯進口的小麥占其小麥進口總額的10%以上,甚至一些國家的小麥進口幾乎全部來自烏克蘭和俄羅斯。

  烏克蘭農業政策和糧食部表示,由於黑海港口被封鎖,烏克蘭仍有1800萬噸去年收穫的穀物和油籽等待出口。替代的鐵路及河道運輸路線無法彌補海運停滯造成的出口損失,同時供應鏈上還有新的問題亟需解決。(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