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四方會議有望下週達成協議恢復烏克蘭穀物出口

分享到:
2022-07-14 17: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4日電 聯合國、土耳其、烏克蘭和俄羅斯官員,當地時間13日在伊斯坦布爾舉行四方會議,根據土耳其的說法,可望下周簽署協議,恢復烏克蘭黑海穀物出口。

7月13日,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和聯合國的代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舉行會談。新華社發

據知俄烏本輪“糧食談判”已就“基本細節”達成一致,最早可能在下周達成最終協議,協議達成後能够使滯留在烏克蘭的2200萬噸糧食運出。

據四方達成解除出口封鎖的協議,被視為對全球糧食安全和穩定市場至關重要。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距離結束俄烏衝突的和平進程還有“漫漫長路”。

古特雷斯表示,最早可能在下周達成最終協議,屆時將舉行第二輪“糧食談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深夜在每日全國演說中樂觀表示,烏克蘭代表團通報“正取得進展”,可望在未來幾天和聯合國商定細節。

而俄羅斯未就當日的談判成果發表聲明。俄羅斯國防部稍早在推特貼文說,將參與討論且為此準備了一套提案。

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說,下周簽署的協議包括聯合檢查港口穀物交運,以及由土耳其確保過境貨物的安全。

據央視新聞此前報道,聯合國提議在聯合國、俄羅斯、烏克蘭和土耳其之間建立一個合作機制,將烏克蘭的糧食運往國際市場。此前土方稱,一旦四方在伊斯坦布爾磋商後達成共識,有望在烏克蘭領海外建立控制中心和安全區。

土耳其國防部長胡魯西·阿卡爾表示,他們已就“基本細節”達成一致,包括對進出烏克蘭港口的船隻進行聯合檢查,以及確保過境路線的安全性。

俄烏衝突推升穀物、食用油、燃料和肥料的價格。俄羅斯封鎖黑海阻斷了出口,烏克蘭至少有2200萬噸穀物堆置在穀倉,而新一波的收成上月已經開始。(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