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烏克蘭計劃本周從黑海港口運出首批糧食

分享到:
2022-07-26 11: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6日電 烏克蘭政府當地時間25日宣佈,計劃本周從烏克蘭黑海港口啟動糧食外運,第一批糧食將從切爾諾莫斯克港口發貨。

綜合外媒消息,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當天也表示,預計裝載烏克蘭穀物的第一批貨輪將在數日內從黑海啟航。哈克說:“各方都再次確認了他們的承諾”。

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庫布拉科夫表示,關於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聯合協調中心的內部技術文件將在未來兩天制定完畢,該聯合協調中心有望於27日開始運行。

兩周內,烏克蘭將在技術上準備好從包括敖德薩港在內的全部三個黑海港口出口農產品。庫布拉科夫表示,恢復黑海港口開放有望為烏克蘭帶來10億美元的額外收益,烏克蘭每月農產品出口量將達到300萬噸。

此外,庫布拉科夫與土耳其國防部長阿卡爾就黑海糧食運輸問題通話。土國防部聲明稱,阿卡爾表示,土將繼續為黑海糧食運輸盡一份力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25日也表示,烏已經做好一切準備,將根據在伊斯坦布爾簽署的協議開始通過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

22日,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和聯合國代表在伊斯坦布爾就從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問題簽署協議。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當天說,“未來幾天”烏克蘭穀物就可以從黑海出口,並承諾莫斯科不會在烏港口排雷時採取行動。

據悉,協議內容包括在伊斯坦布爾建立聯合協調中心並確保糧食運輸安全,俄烏雙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攻擊運送農產品的船隻,協調中心將由各方指派代表對進出港口的船隻進行聯合管理,包括敖德薩港在內的3個烏克蘭港口將開始向外運出糧食和化肥等。

烏克蘭和俄羅斯是全球小麥和玉米出口大國,烏克蘭危機升級,擾亂黑海港口運轉,叠加西方制裁影響,大量糧食滯留在烏克蘭,無法運出。烏克蘭指責俄羅斯封鎖港口,阻止烏克蘭出口糧食,俄方否認干擾烏方出口,指責烏方在黑海水域布設大量水雷,危及航行安全。(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