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航空界“作弊醜聞”會否打擊旅遊經濟?

分享到:
2024-02-22 20: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葉永成)日本兩家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和“日航”傳出其子公司允許員工在駕駛考試中作弊,震驚航空業界。22日,有受訪經濟學者指出,日本企業造假醜聞不時發生,繼豐田、三菱、松下生產數據造假外,航空業作弊更關乎人命安全,對當地旅遊業的打擊尚難估計,但可以肯定的是,對其標榜質優精良的商譽已經構成折損。

全日空波音787客機。新華社資料圖片

“全日空”近日表示,從2022年8月至2024年2月期間,旗下兩家子公司共有82名駕駛員在線上考試中作弊,涉嫌在答題過程中參考教材。聲明指,涉作弊的人員包括8名全日空維修部員工和74名全日空機場服務公司員工,他們參與東京羽田機場的地面工作。

無獨有偶,另一家航司“日航”也發布聲明稱,2022年5月至2024年1月期間,旗下兩家子公司有16名員工涉作弊,在回答問題時參考教科書。日航官員透露,公司已沒收涉事人員的駕照上交當局,並停止線上考試。日航在聲明中說,這是“違反規定的嚴重行為,有可能破壞飛行安全”。據報道,涉作弊人員曾在東京羽田機場駕駛行李車和餐飲車。

接連曝光的日本航司“醜聞”,令日本航空業“再次陷入尷尬”,更不期然讓人們想起近期日本多地機場屢屢發生飛機擦碰事件。1月16日,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兩架客機發生擦碰事故。而在1月2日,羽田機場一架日航飛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後起火,事故導致5人死亡。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指出,日本的造假事件,或者說對商譽有損事件,近年頻頻發生。日本的“王牌”製造業,也曝出造假醜聞,都給整個日本的企業形象帶來負面影響,因為日本製造業也好,日本服務業也好,都是以質優精良作宣介,繼而享譽全球,如今這面“金字招牌”還能掛上多久,存在變數。

劉春生認為,消費者選擇日本產品、旅遊服務,都會做一個重新的評估。還要不要去日本旅遊?還要不要支付高昂的價格?以上這些都是消費者會去考慮的一些因素,當然答案是明顯的,對於已不斷跌落深潭的日本旅遊業,打擊猶如雪上加霜。

再者,加上日本政府一意孤行將核污染水排海這一事件,劉春生認為,這都會給日本在國際社會形象,受到巨大的折損,繼而影響日本的旅遊經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