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專家談日機場飛機相撞:控制塔或發錯誤信號

分享到:
2024-01-03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日本航空一架客機2日在東京羽田機場跑道,與一架海上保安廳定翼機相撞後起火。對於事故發生原因,香港有航空專家認為,不排除是控制塔操作員發出錯誤信號,導致事故發生。

2日,一架從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飛往東京羽田機場的日本航空空客A350客機在羽田機場著陸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發生碰撞並在跑道上發生火災。據報,客機上近400人已全部撤離;而載有6人的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已確認有5人死亡,機長重傷。

(央視網視頻截圖)

“所有降落飛機都有優先權,要起飛的飛機要停在停留區,這停留區有紅綠燈指示。”香港國際航空學校校長李天柱稱,“有沒有可能紅綠燈發出錯誤信號,或飛機師沒看到信號、誤闖跑道,這都有可能。”

據悉,此次涉事的飛機為空中巴士A350,機身與機翼均使用碳纖維強化聚合物,阻燃性能較高。

香港工程師學會航空部副主席詹永年表示,暫時見到乘客疏散的時候,飛機的機身還未起火,主要是引擎及機翼有火光。強調在此情況下,乘客絕對不要領取行李或顧及其他隨身物品,要第一時間跟隨機組人員指示,到適當或最近的逃生出口,離開飛機。

他指,只要機上一半逃生出口都未損毀,就可於90秒內疏散機上所有乘客。

因應東京羽田機場飛機事故,香港快運至少5班客機受影響,包括:原定於1月2日下午5時55分由香港出發前往東京羽田的UO622航班(編號將改為UO622D),將延期至1月3日下午5時55分起飛。

原定於1月2日晚上7時50分由香港出發前往東京羽田的UO628航班,延期至1月2日晚上11時起飛。

原定於1月2日晚上11時55分由香港出發前往東京羽田的UO624航班,延期至1月3日00時55分起飛。

原定於1月2日晚上11時55分由東京羽田出發前往香港的UO623航班(編號將改為UO623D),將延期至1月3日晚上11時55分起飛。

原定於1月3日凌晨1時40分由東京羽田出發前往香港的UO629航班,延期至1月3日早上4時45分起飛。

原定於1月3日早上6時35分由東京羽田出發前往香港的UO625航班,將照原定時間起飛。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快運表示,其餘來往香港及東京羽田的航班暫時維持不變,但有關安排可能會根據羽田機場的實際情況,或因應日方要求而進行調整。

香港機管局亦提醒往返香港同東京羽田的旅客,出發到機場前,應先向航空公司確認航班最新情況。(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