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羽田機場飛機起火 港客憶述生死一刻

分享到:
2024-01-03 10: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日電 日本航空公司一架客機昨天(2日)在東京羽田機場降落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定翼機相撞後起火,幸機上379人及時逃生,當中包括數名香港乘客。其中一名香港乘客張先生接受港媒訪問時憶述生死一刻,指由發現飛機起火、乘客成功疏散,再到飛機發生爆炸,僅僅約4分鐘時間。他直言,機上所有乘客能夠安全逃生屬“不幸中的大幸”。

現時留日工作的張先生,昨日在北海道完成滑雪行程並乘搭涉事的日航客機返回東京,未料遇到意外。張先生指,當時自己坐在近機翼的窗邊座位,飛機落地前仍然很正常,惟當前輪著地時感覺似是“硬着陸”。自己初時未有為意,惟回頭看飛機窗戶赫見引擎冒出火光及濃煙。有乘客在發現飛機起火後,一度大叫“快點走”,並焦急欲盡快離開機艙。

圖源:新華網

幸當時空姐及時維持秩序,並聯絡機長尋求下一步安排。張先生說,約一分鐘後,空姐已經打開機門,並安排乘客透過逃生滑梯逃離,而整個過程中未見有太大混亂。有少部分乘客一度想取回行李,隨即遭空姐阻止。至於自己的客艙和手提行李亦無法取回,但慶幸身份證及香港特區護照等證件及電話隨身攜帶。

張先生說,由於飛機逃生滑梯底部距離地面有一定高度,對部分女士及小朋友來說較難落地,因此自己落地後亦協助其他乘客逃生。眾人成功逃生後,在職員帶領下到遠離機身的地方暫避。他又指,在落地後發現消防員已經抵達,並正向機身射水。其中一邊引擎的火勢已被救熄,未料另一邊引擎突然發生爆炸,飛機隨即陷入火海。當時乘客逃生只有短短2至3分鐘,而距離飛機更只有約100多米,部分人更被嚇至哭泣。隨後經職員點算人數後,眾人分乘4輛接駁巴士返回客運大樓。

圖源:新華網

他說,職員安排眾人填寫個人資料及回家方法等,航空公司亦向乘客派發飯團、蛋糕、飲品、毛毯等,並為有需要乘客安排住宿。張先生形容今次事故是“一個很大的意外”,而全部乘客能夠安全逃生屬於“不幸中之大幸”。他又大讚日航空姐專業,能夠在最危險的時候令所有乘客保持冷靜,並安排所有人安全離開飛機。然而,不理想的地方是航空公司廣播多用日語,對不懂日文的乘客來說較為不便。

受到事件影響,日本航空取消未來兩天往返羽田機場的航班,全日空亦取消往返該機場的逾百班航班,預計有約1.9萬人受影響。有原定前往日本旅遊的香港人表示,受到事件影響,航空公司多次變更航班資訊,訊息混亂,“初時說延遲,然後又說取消”。加上受到日本地震影響,旅遊行程一改再改。

事發在當地時間1月2日傍晚,一架在東京羽田機場降落的日本航空公司A350客機與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定翼機相撞,隨後引起大火。事故中,日本海上保安廳定翼機上的6人中,有5人死亡,1人重傷。海上保安廳表示,當時定翼機正要前往新潟機場,運送地震的救援物資。日本警視廳宣布會就事故,以業務過失致人傷亡嫌疑於今日(3)起開始展開調查,並會設立特別調查總部。(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