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又要對中國造起重機下手了

分享到:
2024-02-22 08: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2日電 在美方不斷泛化國家安全概念的背景下,美國官員草木皆兵,盯上了中國製造的起重機,美媒也不斷炒作起重機帶來的所謂“國家安全威脅”。美媒2月21日報道,拜登政府計劃斥巨資在美國國內製造貨運起重機,以更換在美國港口作業的中國製造起重機,從而消除人們的“擔憂”。

資料圖:美國《華爾街日報》早前相關報道截圖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此舉是拜登政府旨在加強美國港口網絡安全行動的一部分,美國海岸警衛隊還發佈了一項安全指令,要求目前部署在戰略海港的外國製造起重機達到某些數字安全要求。

針對美方頻頻炒作的“中國威脅”論,中方此前已予以駁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22日表示,美國有關政客鼓吹的中國威脅氣泡越吹越大,同時他們打著國家安全幌子,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也越來越暴露無遺。

CNBC稱,港口是美國貿易的主要入口,就業崗位達3100萬個,為美國經濟創造了超過5.4萬億美元的收入。

美國政府本月21日宣布了一系列旨在改善海事網絡安全的行動,這些行動包括斥巨資在美國國內製造貨運起重機的計劃;美國海岸警衛隊發佈安全指令,強制要求目前部署在戰略海港的外國製造起重機達到某些數字安全要求;美國總統拜登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為運營美國港口的計算機網絡設定基線網絡安全標準,確保所有擁有和運營的關鍵港口基礎設施符合國際和行業公認的安全法規,從而加強海事網絡安全。

除了港口陸地基礎設施,上述行動還要求受監管設施和船隻向美國海岸警衛隊網絡司令部報告海上網絡攻擊。美國海岸警衛隊將與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和其他政府機構分享有關特定設施和船隻的報告。

新的海事安全負責人也將被任命。

“我們正在把應對關鍵基礎設施構成的網絡威脅作為整個部門開展工作的方式。”一名美國政府高級政府官員在行動正式宣布前的一次簡報會上向CNBC說道。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政府官員稱,未來五年內將投資200多億美元用於港口安全,包括貨運起重機的生產。這筆資金來自2021年通過的總計1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法案,將用於支持日本三井集團在美國的一家子公司生產起重機。

美國官員們稱,這將是30年來首次在美國國內生產起重機。

負責網絡和新興技術的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安妮·紐伯格(Anne Neuberger)在受訪時宣稱:“我們覺得這里存在真正的戰略風險。”

紐伯格聲稱,因為起重機將大型集裝箱運進和運出港口,如果它們“在違法(網絡)攻擊中被加密,被敵人租用或操作”,可能對美國“經濟中貨物流動和美國軍隊通過港口運輸貨物產生真正的影響”。

CNBC稱,從長遠來看,拜登政府高級官員稱,他們希望通過投資來實現港口起重機製造業的本土化。

美國高級官員聲稱,雖然中國是最近的行政命令所針對的主要“威脅”,但網絡安全犯罪問題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他們援引了日本名古屋港的例子。去年7月,日本最大貨物港口名古屋港因被黑客攻擊,物流功能陷入癱瘓,病毒入侵系統導致5個集裝箱碼頭裝卸作業暫停,2萬多個集裝箱運輸受到影響。

實際上,在拜登政府做出上述行動之前,《華爾街日報》去年就炒作過相關話題。

該報去年3月發文稱,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和五角大樓的一些官員將中國製造商振華重工生產的、用於港口集裝箱吊運的起重機比作“特洛伊木馬”,擔心包括美國軍方使用的一些港口在內的全美港口使用的中國企業製造的巨型起重機可能會帶來“間諜和破壞風險”,聲稱這些起重機能在作業過程中“執行秘密任務”。

報道聲稱,雖然振華重工的起重機製造精良且價格低,但它們帶有複雜的傳感器,可以登記和跟蹤集裝箱的來源和目的地,美方由此擔心中國可以獲取運入或運出美國的、用來支持美國在全球各地軍事行動的物資的信息。一位美國官員稱,美國港口使用的近80%岸邊集裝箱起重機為振華重工製造。

“通過設計,這些起重機可以被遠程控制、維護和編程。”美國海岸警衛隊網絡司令部負責人約翰·範恩(John Vann)在一次新聞發佈會上聲稱,“這些特點可能使中國製造的起重機容易被利用。”

《華爾街日報》稱,包括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內的美國高級官員發出了大量警告,聲稱“中國黑客侵入美國的關鍵基礎設施”。

對於美方頻頻炒作相關話題,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態。去年3月,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駁斥美媒的荒謬報道稱,有關說法完全是草木皆兵,誤導美國民眾。

今年1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問題時表示,美國有關政客的“被害妄想症”是越來越嚴重了。

汪文斌表示,從指控中國信息技術設備留有“後門”,到聲稱中國生產的起重機是收集情報的“特洛伊木馬”,再到渲染中國生產的電動車電池“威脅”國家安全,美國有關政客鼓吹的“中國威脅”氣泡越吹越大,同時他們打著國家安全幌子遏制中國發展的真實意圖也越來越暴露無遺。對這些美國政客來說,中國什麼先進,什麼就是“威脅”,就要采取一切措施進行打壓;只有中國出口的襯衫、襪子,才不對美國構成威脅。美國政客的所作所為,完全是赤裸裸的霸淩、霸道行徑。這種卑劣行徑理應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和反對。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