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半數貨輪因紅海襲擊威脅改道

分享到:
2023-12-29 14: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9日電 根據最新的行業數據,由於受到也門胡塞武裝的襲擊威脅,經常穿越紅海和蘇伊士運河的集裝箱貨輪中,有一半選擇避行這一航線。

圖為2021年3月26日拍攝的停泊在埃及蘇伊士灣上等待通過蘇伊士運河的船隻。圖自新華社

據美國貨運代理公司飛協博(Flexport Inc.)的統計數據顯示,共有299艘合計運力達430萬個集裝箱的貨輪已經改變航線,或正計劃改變航線。這一數字大約是一周前的兩倍,約佔全球運力的18%。

該公司稱,相比於直接通過蘇伊士運河實現在亞洲與歐洲之間運輸,改道非洲的航程要多花25%的時間。並且改道會增加貨輪航行的成本,這種情況若長期持續下去,可能導致從運動鞋、食品到石油等各種商品的價格上漲,最終影響消費者。

早前,美國建立了一支多國聯合護航部隊,在紅海南部和亞丁灣進行安全巡航,以應對紅海襲擊。全球第二大集裝箱航運公司馬士基因此於上周表示,正準備恢復紅海運輸;法國船運巨頭CMA CGM亦宣佈“回歸紅海”。不過,德國航運巨頭赫伯羅特27日表示,護航艦隊仍無法保證紅海運輸安全,繼續繞行好望角。

MDS Transmodal一名高級顧問認為,除了改道外,海運公司也可以開始調整他們的航運網絡。而一些繼續使用紅海航道的船舶試圖表明其中立立場。據運輸監測服務網站TankerTrackers.com Inc.和彭博社匯總的船舶追蹤數據,包括兩艘集裝箱貨輪和一艘油輪共三艘船舶目前正通過這一航道,並暗示與以色列沒有聯繫。三艘船舶此前均曾停靠俄羅斯。(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