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紅海航道危機,中國外貿受到哪些影響?

分享到:
2023-12-23 0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3日電 在22日的德國航運巨頭赫伯羅特的官網上,紅海——蘇伊士運河海域實時信息頁面頻繁出現的船隻狀態顯示為——正在繞行好望角。由於擔心也門胡賽武裝襲擊往來船隻,12月下旬以來,國際海運的“咽喉要道”曼德海峽正成為全球主要海運企業盡力避開的危險海域。英國《衛報》21日報道稱,目前已經有超過100艘集裝箱船舶繞道好望角,使得歐亞貿易增添大量的時間和運輸成本。國際海運情況風雲突變,中國外貿和運輸企業感受如何?在傳統航道可能變為“高危線路”之際,貿易之路正在發生哪些新的變化?

紅海地區局勢持續緊張令不少國際航運企業改變航線。圖為貨輪正在排隊通過蘇伊士運河。圖自外媒

義烏商家:集裝箱價格上漲兩倍多

中國義烏揚翔國際貨代公司是一家集國際貿易、空運、海運、倉儲等為一體的綜合性物流企業,是國際貨運一級代理企業。公司負責人金麗仙同時擔任義烏市國際商會、義烏市國際貨代物流協會執行會長。

金麗仙在22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紅海航道危機對義烏至歐洲的航運影響比較大。“現在發一個集裝箱的價格與上個月相比已經漲了兩倍多。原本是1000多美元,現在已經飆升到了3000多美元,還不一定有艙位。”

金麗仙還表示,運費價格上漲之外,另一個明顯的影響是船期被大大延長。已經發出去的很多貨船無法通行紅海,只能被迫滯留在公海上。“現在如果再安排船期的話就必須繞道非洲好望角了。這條線路要足足比原來的蘇伊士運河線路船期增加15天左右。”

據悉,因為上述兩個原因,很多按訂單出口的中國貨物無法裝船出發,只能等待航線恢複之後再出海。運費上漲、船期延長,交貨日期被拖後,給義烏外貿帶來一定壓力。

不過金麗仙也表示,在新冠疫情暴發和2021年蘇伊士運河堵船事件以後,外貿企業對國際物流的敏感度比較高,許多企業都對航運情況發生變動有心理預期。

中國壹航運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鐘哲超20日對媒體表示,紅海危機對海運價格的短期影響比較明顯,歐洲港口運費受繞道好望角影響成本增加,後續運費市場的走勢需要密切關注歐美聯合護航的效果及市場需求支撐。

中國物流與采購聯合會國際貨代分會會長康樹春20日對媒體表示,亞歐海運航線主要有3條:曼德海峽、好望角和北極航線。當前,北極航線由於冬季不可航行;改好望角航線要付出燃油費增加十幾萬到幾十萬美元不等的代價,以及十幾天的時間成本。

康樹春說,紅海航道危機給國際貨代行業的啟示主要有以下幾點:首先是需要企業進一步做好風險防範,包括保險投保;其次是傳統貨代模式可能會面臨挑戰,由於不可抗力會出現損失;此外,國際貿易產業鏈可能轉移,新舊航運需求正在發生變化;最後,海運之外的鐵路公路運輸可能會有新的前景。

“中歐班列咨詢量翻了一番”

“很鬱悶,有一種‘躺槍’的感覺。”中國浙江寧波瑞曼克斯門窗配件有限公司總經理丁言東21日向媒體坦言,受紅海航道危機的影響,有一批發往利比亞的貨物運費價格被迫上調。“運費上漲以後,我們相關的發貨量也都或多或少會受一點影響。有些客戶本來想買10個櫃的貨,遇到費用上漲和不安全因素增加,訂單就會保守。”

丁言東還表示,因為有些歐洲的客戶著急拿貨,近日有一批貨改道中歐班列發往波蘭。“中歐班列的運輸費用比海運要貴一點,但是也有它的好處,就是收到貨的時間比海運要快。”他表示,貨物走海運差不多26天到波蘭,現在繞道好望角要多出10天左右,而走中歐班列一般發貨後16天左右即可到達。

上海易浦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創始人譚光明21日表示:“紅海航道危機發生以來,向我們咨詢中歐班列業務的咨詢量幾乎翻了一番,預計未來幾個月中歐班列的業務量肯定會增長不少。有的班列平台公司已經對外提出漲價,可能是基於對將來鐵路運輸發生很大增量的預判。”

譚光明表示,中歐班列經過10年的高質量發展已經擁有一些獨有的優勢。相比采用港口運輸,中歐班列貨運操作流程要簡便得多,通關手續、裝箱更容易。“目前,我們也在積極準備往返中歐的線路設定以及倉位增量,為增長的客戶需求提前做準備。”

俄“北方海路”成未來選項?

俄羅斯《消息報》21日報道稱,紅海的軍事風險已經導致蘇伊士運河的運輸量減少,正常情況下該運河約占全球航運量的10%,12月的紅海貨物流量與上月同期相比下降30%。

中信期貨22日發佈的報告顯示,通過船舶航行軌跡跟蹤,當前印度洋地區西向船舶繞航比例達到75.9%。亞歐航線當前正常往返航行時間約為77天,繞航後航行時間大約增加3周左右,同時考慮到船舶周轉效率下降,實際往返時間或達到95天以上。

野村證券分析師在12月20日發佈的報告中指出,放棄紅海——蘇伊士航線、繞道好望角,將導致航運距離和成本大幅增加,亞歐航線運力將減少約30%。

這樣的情形下,亞歐海運的其他路線選擇正在成為各方討論的焦點。

彭博社報道稱,自11月底以來,從亞洲到地中海的貨運集裝箱運費上漲了62%。隨著保險公司承認也門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水域之一,穿越紅海的貨物保險費上漲了近10倍。不難想象,這種成本上漲最終將直接落在消費者身上。值得注意的是,紅海航運的中斷為俄羅斯“北方海路”做了額外的廣告。

近年來,俄羅斯一直積極發展經過俄遠東及北極地區的“北方海路”航線。這條海運路線甚至比通過蘇伊士運河還快。

據俄新社報道,“北方海路”航線全長5556公里,連接巴倫支海和白令海峽。這是歐洲和亞洲之間最短的航線,也是俄羅斯遠東和歐洲部分之間最短的海上航線。

不過,這一航線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許多潛力需要等到未來才能兌現。

據俄羅斯“自由媒體”20日報道,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首席分析師伊戈爾·尤什科夫表示,“北方海路”目前還無法接收原先通過紅海航線的船隻。從技術上講,“北方海路”仍然不是一條全年通航的航線,通常從6月到10月適航。俄羅斯沒有足够的核動力破冰船來保障航行。

此外,經濟問題也在影響“北方海路”成為紅海——蘇伊士航線的替代選項。運輸船繞過好望角使運輸成本增加,但如果走“北方海路”,運輸船也需支付破冰船的費用和非常昂貴的保險費。雖然經過“北方海路”航程相對較短,但考慮到成本問題,對於大多數船隻來說,多出一周的航程并不那麼重要。

當然,對於未來來說,“北方海路”是一個非常有前景的選擇。俄新社報道稱,目前,俄羅斯正實施“北方海路”發展聯邦項目,其中包括建設基礎設施,計劃到2024年將貨運量增加到8000萬噸,到2030年將貨運量增加到1.1億噸。(完)

【編輯: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