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法戰略對話:多極化對和平穩定不可或缺

分享到:
2024-02-21 09: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 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巴黎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共同主持第25次中法戰略對話。

圖片源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博納說,法中戰略溝通卓有成效,高層交往成果豐碩。法方高度重視法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面對當前國際亂局和地緣衝突,法方願同中方攜手應對挑戰,避免大國對立,防止陣營對抗,改善全球治理。法方主張歐洲戰略自主,展現擔當作為。支持歐中堅持夥伴關係定位,強化有效合作。

王毅說,中法建交以來,互信持續鞏固,共識不斷擴大,兩國關係日趨成熟穩定。60年來,世界發生了巨大變化,但中法對獨立自主的堅持、對世界多極化的追求、對文明多樣性的珍視從未改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要攜手努力,以兩國元首戰略共識為指引,堅守初心、守正創新,將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打造得更加穩固和富有活力,為中歐關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也為世界和平作出不懈努力。

王毅表示,世界動蕩甚至分裂,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中方視歐洲為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極,支持歐洲加強戰略自主,將前途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法在重大問題上立場相近,我們願同法方加強戰略溝通,形成更多共識,加強團結合作,展現大國擔當,發出強有力信號,更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更積極回應國際社會期待。

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加強應對氣變、保護生物多樣性、可持續發展、農食產品、清潔能源、核能研發、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森林碳匯等合作;延續中法文旅年積極勢頭,辦好貫穿全年的數百場人文交流活動,增加直航航班頻次,進一步便利人員往來。

雙方還就事關和平安全的廣泛議題進行了深入溝通,一致認為多極化對和平穩定不可或缺,將繼續加強戰略協作。(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