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舉行中法戰略對話

分享到:
2023-10-31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3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同法國總統外事顧問博納舉行第二十四次中法戰略對話。雙方就中法、中歐關係及國際地區問題進行了友好深入的交流,一致同意發揮好戰略對話重要作用,推動兩國關係保持高水平發展,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

王毅表示,當今國際形勢變亂交織,挑戰層出不窮。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法關係穩健前行,為不確定的世界提供了寶貴的穩定性。站在時代的十字路口,中法作為獨立自主大國,應當承擔起自身責任,以兩國元首共識為根本引領,堅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交流互鑒,構建“穩定、互惠、開拓、向上”的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中法關係的積極向上引領中歐關係行穩致遠,共同推進國際社會的團結進步。

王毅說,60年前,中法做出建交政治決斷,打破冷戰藩籬,推動了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多極化進程。今天的世界再現分裂風險,時代呼喚中法重溫建交初衷,攜手維護聯合國核心作用,倡導和踐行真正多邊主義,抵制陣營對抗,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明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這既是里程碑也是新起點,對中法、中歐和世界都具有特殊意義。中方願同法方一道,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夯實兩國民意基礎,持續釋放“後疫情時代”合作潛力,不斷鞏固政治互信,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中方歡迎更多法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也希望法方為中國企業提供更公平的營商環境。

博納表示,法中在兩國元首引領下建立全面和具有全球意義的戰略夥伴關係,為世界和平穩定做出了貢獻。法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重視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作用,對中國經濟有信心,無意限制中國發展。2024年法中建交60周年是兩國關係鞏固和再出發的重要契機。法方願同中方共同規劃好慶祝活動,深化各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增進相互了解,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面對世界分裂的風險,法中應加強合作,發揮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作用,引領方向,促進團結,應對挑戰。雙方可就可持續發展、生物多樣性、應對氣候變化等事關全球利益的問題密切協調,加強南北交流,促進東西對話,實現世界共同發展。法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雙方就中歐關係交換意見。王毅強調,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方視歐方為多極化世界中的獨立和重要一極,雙方關係有著內在邏輯和強勁動力。希望歐方以更加務實理性態度開展對華合作,避免外來干擾,確保相互開放,推動雙方關係穩定發展。博納表示,法方致力於推進歐中合作。歐中可就國際熱點問題加強協調,向世界展示雙方能夠共同發揮重要作用。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等議題交換了意見。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