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 王毅總結三點啟示

分享到:
2023-12-05 14: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12月4日在北京集體會見歐盟及各成員國駐華使節。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0周年,是承前啟後的重要年份。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王毅表示,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走過20年歷程,雖經波折,但保持著向前發展勢頭,已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交流合作的格局。回顧中歐關係歷程,可以得出以下重要啟示:一是堅持相互尊重。中國出台了三份對歐盟政策文件,都將相互尊重作為發展中歐關係的首要原則。中歐歷史文化、道路制度各有特色,堅持相互尊重,才能平等對話、共同進步;中歐對國際地區問題的看法不盡相同,堅持溝通協調,才能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建設性作用。

二是堅持冷靜務實。面對複雜局面和嚴峻挑戰,中歐保持冷靜務實,維護夥伴關係基本定位,維護求同存異相處之道,維護互利共贏合作方式,維護多邊主義時代潮流,將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也符合雙方根本和長遠利益。

三是堅持戰略思維,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發展中歐關係,視歐洲為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一極,支持歐洲一體化,支持歐洲戰略自主。中方對歐政策保持著穩定性,不會因一時一事改變,因為這符合世界多極化趨勢和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時代潮流。

王毅強調,中歐選擇對話合作,陣營對抗就不會形成;中歐選擇和平穩定,新的冷戰就打不起來;中歐選擇開放共贏,全球發展繁榮就有了希望。

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和歐盟各成員國駐華使節表示,歐方致力於發展建設性和穩定的歐中關係,願同中方堅持相互尊重、保持接觸對話。中國是歐盟重要的合作夥伴,歐盟無意與中國脫鈎,希望建立互惠平衡的經貿關係。

雙方還就烏克蘭危機、巴以衝突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