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晤東盟國家駐華使節 冀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

分享到:
2021-11-16 09:5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5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4日晚在北京會見東盟國家駐華使節。王毅表示,中國作為東盟國家的最大鄰國和最可靠的長期戰略夥伴,始終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架構中的中心地位。

資料圖: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表示,雙方不久將共同召開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會議,將為下個30年雙方關係發展作出規劃、指引航向。中方願同東盟國家以舉辦此次峰會為契機,以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為動力,共同戰勝疫情挑戰、推動經濟恢復和增長,共同維護好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促進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進程,共同踐行多邊主義和開放的區域主義,朝著建立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邁出新的步伐。

王毅指出,中方將繼續大力向東盟國家提供疫苗支持,直至共同徹底戰勝疫情。願同東盟各國開啟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拓展數字、綠色經濟等領域合作,探討新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舉措,全面如期履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為地區經濟復甦和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王毅表示,中國和東盟國家一直把南海問題放在雙邊關係的恰當位置,推動雙方合作不斷深化發展。明年是《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希雙方以此為契機,在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基礎上,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更好尋求合作共贏。

東盟國家駐華使節高度評價東盟中國關係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衷心感謝中方為支持東盟國家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提供的大力支持。並表示東盟國家希同中方一道辦好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共同把握機遇、合作應對挑戰,推動雙方建立富有戰略性和實質意義、互利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方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有助於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東盟國家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東盟希同中國進一步深化在經貿、綠色經濟、氣候變化、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更好造福雙方人民,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