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地區合作重心應放在東亞,引擎應該是東盟

分享到:
2022-05-07 09:53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2022年5月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印尼對華合作牽頭人、統籌部長盧胡特舉行視頻會晤。

王毅表示,在兩國元首戰略引領下,中印尼關係經受了疫情考驗,戰略性與高水平不斷凸顯,命運共同體意識日益增強,為本地區乃至全球的抗疫和發展事業註入了正能量。我們是真正的朋友、可靠的夥伴。中方願同印尼共同努力,深化政治、經濟、人文、海上合作“四輪驅動”的雙邊關係新格局,推進兩國各自發展進程,更好應對國際上各種挑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王毅指出,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採取的疫情防控舉措科學有效,符合中國國情,維護了中國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中方祝賀印尼疫情防控取得的積極成果,將繼續向印尼提供疫苗援助,支持雙方企業開展疫苗本地化生產合作,建設疫苗和基因聯合研究中心,在原料藥等領域開展更緊密合作,共同打造後疫情時期兩國衛生合作加強版。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印尼共同推動雅萬高鐵如期建成通車,將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成中國同東盟國家間首個經貿創新發展示範園區,推動海上合作取得新成果,在綠色發展、數字經濟、基礎設施融資、糧食安全等領域培育更多合作增長點,打造兩國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升級版。

王毅強調,東亞地區業已形成以東盟為中心的區域合作架構,這是保持本地區和平穩定的關鍵。美國推行的“印太戰略”逆時代潮流而動,不符合地區國家共同和長遠利益。美國激活“五眼聯盟”,實質是鼓吹擴散陳舊的冷戰思維;建立“四邊機制”,實質是在本地區制造新的集團對立;推進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實質是在本地區挑動軍備競賽。中方認為,不管地區合作向太平洋還是印度洋拓展,重心都應放在東亞,引擎都應該是東盟。不管提出什麽地區戰略,宗旨都應是互利共贏,而不是零和博弈。中國和印尼都是新興經濟體代表,中方願同印尼就此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維護好本地區得來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共同維護好本地區各國謀求發展振興的正當權利。

王毅說,中方堅定支持印尼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在全球衛生、能源轉型、數字轉型等議題下打造巴厘島峰會成果,為戰勝後疫情時期挑戰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表示,針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安全挑戰,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麽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全球安全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相互呼應,順應了世界各國對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期待,兼顧了和平與發展兩大時代課題,註重以可持續發展推動可持續安全,為推動全球發展和安全事業註入了新的動力。中方願同印尼一道,通過雙多邊合作推進全球安全倡議落地,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精神”,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安全之路。

盧胡特感謝中方為印尼抗擊疫情提供的全面有力支持,表示兩國合作克服疫情挑戰深入推進,體現了雙方是患難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印尼願同中方繼續推進疫苗和公共衛生合作,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進雅萬高鐵、“兩國雙園”、北加裏曼丹綠色工業園、基礎設施建設等戰略性項目合作,落實好海上合作項目,進一步造福雙方人民。希雙方深入推進教育、文化、媒體等領域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印尼歡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願積極參與這兩個重要倡議。印尼和中國可以合作戰勝疫情,實現更大發展,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印尼贊賞中方支持印尼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同各方一道推動今年的峰會為恢復世界經濟發揮建設性作用。

盧胡特強調,印尼同中國的團結合作將使我們共同戰勝當前的各種困難和挑戰,雙方關係的互利共贏本質將為發展中國家的合作提供重要指引。王毅期待並相信中印尼關係將成為互利共贏的典範、共同發展的樣板、南南合作的先鋒。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