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王毅:中歐是夥伴不是制度性對手

分享到:
2022-06-29 10: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9日電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8日會見即將離任的歐盟駐華代表團團長郁白。王毅說,中歐是夥伴,不是對手,更不是制度性對手。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表示,近年來,中歐達成地理標誌協定,建立數字和綠色高層對話機制,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同時中歐之間存在的一些分歧也在不時影響中歐關係的健康發展。關鍵是歐方要對中國的發展方向形成更為客觀和正確的認知。中國將繼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王毅指出,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風險和挑戰不斷增加。中歐作為世界上的兩支重要力量,應加強對話溝通,堅定不移地維護夥伴關係的基本定位,維護求同存異的相處之道,維護互利共贏的合作方式,維護多邊主義的時代潮流,為世界提供更多的穩定性和正能量。這既是中歐雙方承擔的國際責任,也完全符合雙方的根本和長遠利益。

郁白表示,歐中關係發展的潛力非常巨大,雙方雖然有分歧,但完全可以尋求共同利益,實現共贏結果。歐方同中方一樣,不願看到這個世界陷入集團對抗。願同中方一道,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世紀疫情、數字轉型等全球性挑戰。歐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會違背對一個中國的承諾。郁白還闡述了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希望盡快停火止戰,期待中方為此發揮積極作用。(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