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專班在深圳舉行會議

分享到:
2024-02-06 21: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6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率領特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與深圳市副市長王守睿率領的深圳市政府代表團6日在深圳舉行“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建設專班”首次會議。港深雙方政府在會議上共同學習中央對落實《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前海總規》)的要求和目標,並就如何進一步推動前海發展、深化港深合作進行交流。

hk_c_image.png

曾國衞表示,開發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前海的合作,並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前海管理局緊密聯繫,不斷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人才和企業積極參與前海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建設。

“今天的首次專班會議將為港深兩地政府共同部署如何深化落實新時期推動前海建設的工作、不斷提升港深高水平合作,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特區政府會繼續主動積極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全力抓住共建大灣區的機遇,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開始前,特區政府代表團一行到訪前海合作區,聽取深圳市前海管理局介紹前海的最新發展情況。在會議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代表介紹中央對落實《前海總規》的要求、目標等重要信息和宣傳解讀工作。港深雙方共同學習有關要求,並就如何推進落實相關目標進行認真交流。雙方在是次專班會議上達成強烈共識,將全力推動前海在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深化港深合作。

《前海總規》涵蓋前海合作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等,對香港特區積極參與前海建設及香港優勢產業通過前海開拓內地市場,至關重要,亦為高質量建設大灣區,更好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重要指引和支撐。港深兩地政府均表示要繼續與中央相關部委緊密合作,配合加強對有關文件政策內容的宣傳解讀工作。

曾國衞說,前海合作區自開放開發以來,一直堅持“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前海總規》突出港深合作,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下一步港深雙方將共商加強聯動,按《前海總規》的要求,加大力度推進前海合作區的現代服務業發展,支持前海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功能,不斷加快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為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出貢獻。

此外,深圳市前海管理局聯同香港投資推廣署、香港貿易發展局、深圳市南山區及寶安區政府在會上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合作設立“前海港企服務總站”,為港人港企在深圳前海創業、投資、生活等一站式服務。港深雙方亦見證了“前海港企服務總站”項目,以及由前海管理局與香港青年協會合作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設立的“前海香港青年發展中心”項目揭牌儀式。

參與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還包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發展局副局長林智文、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陳潔玲、投資推廣署署長劉凱旋,以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代表。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