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高松傑:香港青年可成為由治及興道路上的生力軍

分享到:
2024-02-05 11: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筆者有幸應中聯辦邀請出席2024年新春招待會。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行政長官李家超、國安公署署長董經緯、外交部駐港公署署理特派員李永勝、駐港部隊司令員彭京堂及政治委員賴如鑫,以及中聯辦副主任劉光源、盧新寧、羅永綱、何靖、尹宗華及秘書長王松苗等均有出席。今年大會上安排了一系列節目,包括樂團演奏《龍的傳人》、《步步高》與《東方明珠》,以及令筆者非常欣賞和感動的一個環節,由培僑中學學生代表、杭州亞運會香港運動員代表與一眾駐港機構職員合唱《灣區是故鄉》,盡顯同根同心之情。鄭雁雄為晚宴致祝酒辭,“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祝福香港由治及興、世紀平安,祝所有香港市民龍年大吉、萬事興隆”。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向眾多賓客發表了鼓舞人心及具指導作用的致辭。他勉勵香港市民並表示,龍善於取勢、長於應變,而香港人就具有特別能駕馭變局的特質,每每能夠創造奇蹟,這是香港人從一個小漁村發展為國際大都會的重要原因;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毫無疑問,香港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強調“越是亂雲飛渡,就越要看到民族復興勢不可擋,中國式現代化機遇空前,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獨一無二”,希望香港在不確定中把握這樣非常確定的大事,就不會止步於變局之前,就完全能明白“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道理。 他寄語各界人士希望新的一年,香港圍繞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和廣泛開展國際合作,形容“堅定前行,少一分焦慮快速成長;多一分信心定力,少一分因循守舊;多一份改革創新,少一分怪話謬論,多一分積極力量。”   

他表示: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和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香港煥發出國安家好新景象,下一步完成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更體現對中華民族團結統一的這種追溯。主任說發展與安全是車之兩輪,鳥之兩翼,安居才肯樂業,平安也是發財,國泰民安才能各得其所,百業興旺。他勉勵各界,在新的一年需堅守“一國兩制”,堅守法治香港、活力香港、多元香港,讓創業者有夢可追,讓打工者有事可做,讓投資人有利可圖,讓合作者有緣可求,讓創造者大有可為,香港必定邁入東方之珠魅力迸發的新階段。

筆者作為自媒體人,特別認同主任的看法,在由治及興的道路上,文化是更持久更深層的力量,也是社會和諧社群團結的最佳黏合劑,增強這種力量需要堅定歷史自信,歷史主動,為身為龍的傳人而榮耀,為身處東方之中而欣慰。傳承這種力量需要大力弘揚以愛國愛黨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薪火相傳,活化這種力量,需要保持香港維持文化特色,在文明互鑑創新創造中彰顯價值與擔當,致力打造國際創科中心和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需要大力發展文化事業,滿足香港市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要,武俠小說、港產電影、流行歌曲等經典品牌新魅力,推動香港不僅“馬照跑舞照跳”,而且有更多玩法、更多驚喜。在這方面,筆者認為香港青年富力、具國際視野,對兩文三語非常熟悉,可以發揮香港不可或缺力量,以創新手法和活力推動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成為香港在由治及興道路上的生力軍。

筆者也非常認同李家超致辭時,報告特區政府將在龍年完成三項非常重要的任務,第一是“盡快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形容安穩社會保障對促進投資起關鍵作用,會盡快補上國家安全短板,筆者經歷過2019年的黑暴事件以及這幾年外國勢力的干預,深刻體會到香港安全,營商和市民生活力能夠更安全;第二是“全力推動經濟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形容香港有背靠祖國、連通世界優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環球投資者充滿吸引力,會盡快加入RCEP,又指龍年本港將有超過80項不同盛世,在這點方面筆者認為這個方向特別正確,盛事經濟、大灣區合作,特別是深港各方面的合作可以再加強,強強聯手必令香港如虎添翼;第三是“持續不斷改善市民生活,把關愛共融落到實處”,形容區議會不再泛政治化,而是務實以市民為中心,期望他們繼續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橋樑紐帶作用,筆者認為“地區治理”的新篇章上,區議員、三會成員、以及關愛隊可以產生協同效應,在龍年裡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將會有所提升。

香港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筆者認為我們無論男女老少,無論先來後到,無論膚色國籍,大家都是建設香港的持份者,都能為香港由治及興出一份力。筆者也非常感謝香港中聯辦一直不負肩負中央重托,深入落實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擔當非常稱職的“超級聯絡員”,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直全力支持李家超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面聯繫我們社會各界,全情服務我們全香港市民,以及由始至終全程助推香港由治及興,為香港“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竭盡所能、貢獻所有。筆者非常有信心,在香港特別政府的務實有為、在香港中聯辦的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和市民的同心協力,香港社會萬眾向興的磅礴力量就會凝聚,東方之珠一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閃耀亮眼。

(本文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主席、陽江市政協委員、河南省青聯港區常委 高松傑)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