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政客拙劣反華表演淪為國際笑話

分享到:
2024-02-02 21: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記者 黎金良)美國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近日在華盛頓舉行一場題為“大型科技公司與網絡兒童性剝削危機”的聽證會,“反華”的美國政客再鬧出國際笑話。

五大社交媒體巨頭的首席執行官(CEO)當日出席該會議作證,並接受美議員“拷問”,TikTok CEO周受資再成為焦點。

從媒體報道看到,當聽證會進行到一半時,一個意料中的話題讓會議偏離了軌道:TikTok由中國公司字節跳動所有。就這樣,一場表面上是討論關於“保護兒童(網絡)安全”的會議,實際上是讓周受資回答了一些與主題完全無關的問題。

共和黨籍參議員湯姆·科頓反復盤問周受資的國籍和是否曾是中共黨員等離譜問題,對此周受資多次重申自己是新加坡人。

對於科頓上述無理操作,有美媒都看不下去,並寫道:周受資與中國的關係在去年他出席美國會聽證會時就已被詳盡討論過,科頓卻沒說明他的提問與兒童網絡安全有何關係。

科頓對周受資的反復刁難,也引起網上的激烈討論。科頓的傲慢,不僅讓“新加坡人”一度登上X平台熱榜,更讓他的名字被罵上“熱搜第一”。

周受資在新加坡出生、長大,隨後赴英國留學,又在美國哈佛大學拿到MBA學位,但僅僅因為其華人面孔就遭到反華議員無理的攻擊。有分析認為,這只能說明科頓搞不清楚新加坡是一個國家,顯示出其缺乏基礎認知,確實是丟盡了美國人的臉。

周受資。新華社圖片

事實上,美議員也不是第一次“丟臉”。去年3月,在一場關於“數據隱私”的聽證會上,美議員就讓外界看到其無知,提出了諸如TikTok“是否需要接入WiFi”、“如何得知用戶年齡”等缺乏實際意義,只為“潑髒水”的離譜問題。不光讓現場接受質詢的周受資一度無語,將聽證會開成“網絡知識普及大會”,也成為了TikTok用戶群嘲的對象。

約兩個月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里克·斯科特更致信美國商務部,稱從中國進口的大蒜影響了美國國家安全,呼籲美國政府展開調查。

細看斯科特在信中的論述,確實令人哭笑不得:中國用糞水澆灌種植大蒜的方法不安全、不衛生,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公共衛生和經濟繁榮構成嚴重威脅”。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科學與社會辦公室也為此發聲了,給斯科特上了一課:“人類排洩物和動物排洩物一樣是有效的肥料。將人類污水撒在種植農作物的田野上聽起來並不吸引人,但它比你想象的更安全。”

環顧世界,炒作“中國威脅”的又何止美國政客;中國和平崛起在一片雜音之中被誤解,被視為“威脅”。美聯社最近一篇報道正正說明了這一現象:印度警方在8個月前,因懷疑一隻鴿子是“中國間諜”而將其關押,直至近日才“釋放”。

看報道,印度警方“拘留”該鴿子的原因竟是因其腿環上寫有“看起來像中文的文字”。印度警方用了8個月終於查清楚,這是一隻從台灣地區開闊水域逃到印度的賽鴿,不知什麽原因迷路了。

這些看似國際笑話,但卻又不斷上演;政客拙劣的反華表演,更凸顯背後的政治目的。(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