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議員追殺TikTok大翻車 台教授無語:讀點書吧

分享到:
2024-02-02 17: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為了炒作反華議題,美政客竟反復逼問TikTok首席執行官是否為中國公民?台教授批評該議員缺乏基礎認知,丟盡了美國人的臉。

1月31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出席了美國參議院聽證會。在這場以兒童網絡安全為主題的聽證會上,著名“反華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卻偏離主題,反復盤問周受資“是不是中國人”,而且在周受資多次表明自己是新加坡人後仍不肯罷休……

“你是哪一國公民?是不是其他國家公民?申請過中國公民身份嗎?有新加坡護照嗎?有沒有其他護照?申請過美國公民身份嗎?”面對科頓這一系列具有針對性的提問,周受資多次重申自己是新加坡人的同時,也時不時皺眉,顯得有些吃驚和匪夷所思。

此事引發新加坡網民的憤怒,許多人批評科頓刻意想把周受資和中國聯繫在一起,是一種純粹的無知和隱性的種族主義的表現,他缺乏對新加坡的了解。

對此,台教授賴岳謙在一檔政論節目中直言科頓應該“多讀點書”。賴岳謙表示,周受資已經表明自己是新加坡人,在新加坡服過役,新加坡在國際上很有名,但科頓卻搞不清楚新加坡是一個國家,“太丟臉了吧!”

台灣前“立委”蔡正元則嘲諷科頓“想出風頭想瘋了”!蔡正元指出,當日聽證會的主題是“大型科技公司與網絡兒童性剝削危機”,但科頓的提問與此毫無關係。蔡正元質問,TikTok是否對兒童產生不良影響,與其CEO是哪國人有什麼關係?CEO是美國人就不會產生相關不良影響嗎?那Meta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不是為忽略兒童安全問題道歉嗎?

蔡正元指出,周受資在新加坡出生、長大,隨後赴英國留學,又在美國哈佛大學拿到MBA學位,但僅僅因為其華人面孔,就遭到了反華議員無理的攻擊!

“美國參議員水平有多高?”蔡正元表示,不少台灣人覺得美國國會很高大上,但事實上議員質量參差不齊,如果就自己懂的東西做質詢和聽證還可以,但偏偏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他批評,科頓刻意逼問周受資不相關問題,不僅丟了美國國會的臉,更丟美國人的臉。

香港新聞網製圖

事實上,美國議員也不是第一次“丟臉”了。2023年3月,在一場關於“數據隱私”的聽證會上,美國會議員們獻上多個“名場面”,提出了諸如TikTok“是否需要接入WiFi”、“如何得知用戶年齡”等缺乏實際意義,只為“潑髒水”的離譜問題。不光讓現場接受質詢的周受資一度無言,將聽證會開成“網絡知識普及大會”,也成為了TikTok用戶群嘲的對象。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