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媒:禁TikTok,禁到一些美國亞裔都不敢出門了

分享到:
2023-03-29 17: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發表題為《亞裔美國人對仇恨犯罪感到恐懼,TikTok禁令使情況變得更加糟糕》的文章。文章指出,隨著中美緊張局勢昇級,美國的亞裔仇恨可能會變得更糟糕,夾在中間的是數千萬亞裔美國人,現在可能面臨比新冠疫情期間更大的敵意,一些亞裔甚至因此不敢出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截圖

文章稱,在新冠疫情期間,許多亞裔美國人都害怕“功夫流感”和“中國病毒”等詞語,害怕會引發更多的亞裔仇恨犯罪。這些貶義詞最初出現在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對中國的“大肆批評”中,他還首次威脅要禁用TikTok。批評人士表示,特朗普此舉是企圖煽動“仇外心理”。

現在,美國針對中國的“批評”已經擴大到了中美關係的更多方面。美國總統拜登一直試圖在“互聯網應如何治理”的問題上與中國對抗。像其前任特朗普政府一樣,拜登政府又把矛頭對準了TikTok。

一些民權領袖表示,對中國的批評已經從公然的辱罵演變為更加官方的“國家安全”問題,這讓“仇外心理”的暗流潛伏在了“地緣政治”這一體面而又虛偽的外表之下。一份報告認為,“中國政府是對美國人和美國利益最致命的威脅”這一觀點,仍是基於種族動機的極端主義和暴力,尤其是在“白人至上”的群體內。

在充滿敵意的美國國會對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進行了長達五個多小時的盤問後,“中國威脅論”再次激增。阿肯色州共和黨參議員湯姆·科頓表示,周受資應該“被立即驅逐出境”,并禁止進入美國,還說他為TikTok所做的辯護“不值得被尊重”。

在美國紐約布魯克林大橋,人們參加游行反對亞裔仇恨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在議員多次指責周受資(新加坡人)為中國政府工作後,TikTok首席運營官帕帕斯譴責該聽證會是“植根於仇外心理”。

一些人警告稱,議員們選擇使用的煽動性言論,帶有1950年代“紅色恐慌風格”的麥卡錫主義色彩,這會牽連無數無辜的亞裔美國人。民權領袖們表示,政客們越來越強硬的態度,正在為美國出台新的“歧視性政策”創造條件,并可能引發更多的“反亞裔暴力”。

“100人委員會”主席黃正宇表示,“我們擔心,美國政府的言行越來越多的基於這樣一種假設,即僅僅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或與中國文化相聯繫,我們就可能不忠、成為間諜或受到其它政府的影響。”

一些亞裔議員、公民社會團體和普通公民表示,隨著中美競爭的加劇,夾在中間的數千萬亞裔美國人,現在可能面臨比新冠疫情期間更大的懷疑或敵意。

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中部的韓裔美國人閔艾倫再也不去超市了。她甚至不敢去酒吧,不敢和朋友出去吃飯,或者參加節日和社區活動。自從美國政府上個月擊落了一個“中國氣球”以來,閔已經放棄了她的日常生活軌跡,因為她擔心自己或家人可能會成為數百起反亞裔仇恨犯罪的目標之一。閔擔心,隨著兩個政黨都加劇了對“中國威脅”的擔憂,反亞裔仇恨只會變得更糟。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