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籍韓裔冬奧冠軍稱擔心自己在美安全,白宮時隔一年回應了

分享到:
2022-02-18 10:14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10日,21歲的美國名將克洛伊·金(Chloe Kim)在北京冬奧會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決賽中奪金,成功衛冕。奪冠後,這位兩屆奧運冠軍去年的一番言論被美媒注意到。

作為一名美籍韓裔運動員,克洛伊在去年接受采訪時公開了她遭遇過的種族歧視與騷擾,以及在不斷增加的反亞裔仇恨犯罪下,她對自己和父母安全的擔憂。如今,時隔近一年,美國白宮發言人普薩基在15日對此事作出了回應。普薩基先是稱讚克洛伊的發聲“非常勇敢”,隨後表示拜登已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應對反亞裔仇恨問題。

美國娛樂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報道截圖

出生於2000年4月的克洛伊·金是美國單板滑雪界的頂尖滑手。她4歲就開始接觸單板滑雪,6歲開始參加美國高山滑雪賽事,2013年入選美國國家隊,2014年即在國際雪聯單板滑行U型場地世界杯上拿過銅牌,2016年即拿下單板滑雪美國公開賽U型場地比賽冠軍。

2018年,克洛伊第一次參加冬奧會,未滿18歲的她在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項目上奪得金牌。場外,她在同年獲得《時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榮譽。

就是這樣一位頂級運動員,因其亞裔身份,即便她拿下冠軍榮耀,也很難在美國獲得完全的接納。

克洛伊的父親是上世紀80年代到美國求學的韓國人,作為第一代韓裔美國人,克洛伊在2021年4月1日晚上接受美國娛樂體育節目電視網(ESPN)的專訪時坦承,近期針對亞裔人士的襲擊和社交媒體上的仇恨言論,對她的心理健康造成了傷害,她擔心自己及家人在美國的安危。

就在接受采訪的前一天,克洛伊才在Instagram上發了一張她收到的私信的截圖,內容是“你這個愚蠢的亞洲人b----”。克洛伊配文道:“我收到了數百條這樣的信息,人們認為這種行為OK,這讓我心碎。有時我真的感到無助和害怕。”

在1日晚上接受ESPN的采訪時,克洛伊講述了她的種族歧視經歷、她對自己和父母安全的擔憂,以及她作為一名備受矚目的亞裔美國女性,為何要公開發聲的原因。

據克洛伊說,她每天都在面對種族歧視,即便她贏得了奧運會冠軍,也并不能使她免於種族主義。“我每個月都會收到數百條這樣的信息。我一天大概能看到30個。”

據克洛伊回憶,這種社交媒體上的謾罵始於她13歲那年。當時,她在2014年科羅拉多州阿斯彭舉行的世界冬季極限運動大會(X Games)上贏得了自己的第一枚獎牌,一枚U型場地銀牌。比賽結束後,她在Instagram上發佈了一張獎牌的照片。而接下來,她迎接到的是謾罵,而不是掌聲。

“人們貶低我的成就,因為我是亞洲人,”克洛伊說,“在我收到的私信中,有人讓我回中國(甚至連克洛伊的韓裔身份也不瞭解),不要再從美國隊的美國白人女孩手中奪走獎牌。”克洛伊表示,當時的她在床上挨著母親抽泣,問她“為什麼人們就因為我是亞洲人就這麼刻薄?”

克洛伊繼續說,她本來說一口流利的韓語,但從那一刻起,她就不再在公共場合和父母說韓語了,“我為自己是亞洲人而感到羞愧和憎恨。”

在接下來的幾年里,克洛伊成為單板U池這項運動中頗具統治力的女運動員,但她還是繼續收到了源源不斷的仇恨信息。克洛伊說,她甚至在公共場合被人吐過痰。克洛伊沒有和朋友或同齡人分享這些經歷,而且對家人隱瞞了大部分。但在過去的2020年里,她注意到這種敵意越來越大,感到自己無法再保持沉默。

克洛伊表示,新冠疫情開始後,這種種族歧視情況變得更糟了。“有一天,我想進公寓的電梯,一個女人對我大喊大叫,說‘不,你不能進來’。有時候我覺得每個人都因為我是亞洲人而討厭我。”

克洛伊還說,當她離開洛杉磯的家時,無論是參加世界錦標賽還是步行去商店,她都擔心自己的安全。克洛伊告訴ESPN,她從不輕易一個人去任何地方,如果她要出去遛狗或去雜貨店,她的腰包必帶三樣東西,“泰瑟槍、胡椒噴霧、一把刀”。她隨時警戒著,“我的手永遠不會離開我的身邊”。

在2021年接受采訪時,克洛伊還向ESPN表示,她擔心她的父母,因為當時針對亞裔美國人的許多襲擊,受害者都是老年女性和男性。“每次我的父母走出家門,我都會想,也許我再也見不到他們了,或者我會接到醫院的電話,說他們遭到了襲擊,”克洛伊說。“我一直都很害怕。”

隨著克洛伊在今年2月10日的北京冬奧會中再次奪得一枚金牌,她的上述采訪被美媒注意到了。

2月14日,美聯社以“對於亞裔美國女性來說,奧運會揭示了一種殘酷的二元性”為題,報道美國亞裔女運動員面臨的困境。文章表示,這些女運動員在奧運會這個全球舞台上,因其贏得獎牌而備受推崇;但在美國國內,她們卻受到不斷升級的種族主義泛濫危機的衝擊。

其中,美聯社就提到了克洛伊,提到了“她透露自己每天都在網上受到折磨”。以及,“她說,每當她聽說又有亞裔遭到襲擊,她都會擔心自己的父母可能會被殺害。”

美聯社報道截圖

作為美國最大的通訊社,美聯社的這篇報道引起其他美媒關注,克洛伊的遭遇也再次進入人們視野。

當地時間2月15日,在白宮的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美聯社此篇報道內容,問詢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

記者先是複述了美聯社的報道,然後提及“在拜登總統的領導下,2021年反亞裔仇恨犯罪增加了339%”這一數據,并質疑“我們似乎沒有看到白宮采取多少行動”。之後,記者提問普薩基,“總統會采取一些行動嗎?哪怕只是錄一段視頻,來提高人們的意識嗎?”

普薩基作出了回應。她先是讚揚克洛伊說出自己想法的行為“非常勇敢”,然後稱拜登已經成立了一個特別小組。普薩基繼續稱,拜登已聘請了一名高級職員作為代表,與“承受這些威脅、擔憂和恐懼”的亞裔美國人社區溝通,因為他們需要采取并將繼續采取一系列措施來解決這些問題。

需要注意的是,儘管拜登曾公開譴責了反亞裔仇恨,并宣佈了幾項應對反亞裔暴力增加的行動計劃,但暴力襲擊仍在繼續。

美國聖貝納迪諾加州大學仇恨及極端主義研究中心近日公佈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與2020年相比,2021年全美針對亞裔美國人社區的仇恨犯罪案件數量增加了339%,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城市的仇亞犯罪案件紛紛再創新高,針對各地亞裔社區而發動的仇恨犯罪,嚴重程度前所未見。

今年1月,美籍華裔女高管被流浪漢推下紐約地鐵身亡,一時震動美國社會。而就在2月13日,一名35歲的美籍韓裔女子又被人跟蹤進入其曼哈頓公寓,并在隨後遭刺死,再次引起紐約和全美媒體關注。雖然據警方稱,華裔女子被推下地鐵事件沒有跡象表明是一起種族仇恨案件,殺害韓裔女子的凶手出於性動機”犯罪,但這兩起案件還是令紐約當地亞裔群體深感不安。

據《紐約郵報》報道,在美籍韓裔女子被殺害的數小時後,亞裔社區領袖們就在現場附近集會,要求紐約市采取行動。紐約州州長凱西·霍楚(Kathy Hochul)13日晚些時候也在推特上表示,“最近幾個月,我們看到太多針對亞太裔紐約人的暴力行為。我們必須確保我們州的每個社區都是安全的。我和紐約人站在一起,支持我們的亞太裔朋友和鄰居。”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